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贯通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回答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们党对现代化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境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创新。

一、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要论断蕴含丰富而深刻的科学化、体系化思想理论。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来的历史命运,探索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无数仁人志士为挽救民族危亡,前赴后继,为探索中国实现现代化,艰苦求索,甚至不惜牺牲。从林则徐“睁眼看世界”、魏源著《海国图志》,到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由于缺乏科学理论指导,最终归于失败。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产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面对内忧外患的严峻形势,高举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旗帜,为实现现代化扫清障碍、创造前进条件。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制定了14个五年规划(计划),以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后,我们明确了经济建设分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奋斗目标循序渐进、一以贯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确定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更加清晰描绘了到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前景。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仅用几十年时间,我们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只有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长治久安,才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汇集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让人民群众以主人翁精神满怀热忱地投入到现代化建设中来,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

(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性质和发展方向。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实现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我们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三)协调推进五大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是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展开的。中共二十大把“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使“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每一个方面的目标指向都更加明确具体。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取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中国道路;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作用。

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力量。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了更加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要在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的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根本宗旨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共同富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和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要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二、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这5个特征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

(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超大规模的人口,既能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和超大规模市场,也带来一系列难题和挑战,我们要发挥优势、趋利避害、扬长避短。西方现代化国家人口总共才10亿多人,有着14亿多人口的中国如期实现现代化,将在人类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中国式现代化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过程中,要始终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上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不断地、逐步地解决好这个问题。

(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我们要坚持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无止境地向自然索取甚至破坏自然必然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着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不懈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三、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数百年的现代化历程,堪称当代世界最伟大、最成功的现代化实践。中国式现代化这条新路,既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开辟了胜利道路,还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上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树立了榜样,深刻改变了世界历史格局,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一)破除了“历史终结论”,给世界社会主义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与活力。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社会主义失败论”“历史终结论”一度甚嚣尘上,然而,中国共产党人力挽狂澜,高举科学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二)破除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和“西方中心论”,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西方一些人认为,现代化是一个向欧美型发达国家的社会、经济、文化系统演变的过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成功,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结合中国实际和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不移走自己的发展道路,把现代化发展的“共性”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个性”相统一,从而为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三的发展中国家探索出一条新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三)破除了“文明冲突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抛弃了西方对外扩张侵略的现代化老路,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代化。这条现代化道路开启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四、深刻理解和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从现在开始未来5年的主要任务,目标鼓舞人心,任务十分繁重,结合政协工作实际仅就其中几项重要任务谈谈认识和体会。

(一)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要进一步优化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完善适应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体制机制。要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积极营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二)强化科技自立自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第一竞争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要靠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要靠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联动,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要靠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形成企业为主体、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充分保护和激发科技人员创造性。

(三)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序幕,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篇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从根本上破除了束缚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障碍,激发了社会发展内在动力和活力,使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要用好改革开放这个重要法宝、关键一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深化改革开放。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制度条件,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自贸区和自由贸易港改革和建设,积极参与全球和区域治理,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国与东盟自由区3.0版机遇,稳步扩大规则、制度、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在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的先行先试和示范作用。要加强涉外法治建设,加强涉外立法、提升涉外执法司法效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坚决维护我国法人、公民涉外权益,坚决反制外国“长臂管辖”。积极参与和维护国际法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五)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以专章论述和部署国家安全工作,充分体现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及时研判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新情况新问题,始终把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五、深刻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责任、光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初同党外人士座谈时指出:“动员激励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而团结奋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广泛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和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人民政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根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认真履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发挥特色优势,紧扣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协商建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我们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把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作为履职着力重点,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待和现实关切,坚持问题导向,扎实调查研究,深度协商议政,把握协商式监督特点开展民主监督,更好服务科学民主决策、促进决策贯彻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历史责任。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基本属性,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工作之中,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要紧扣党的使命任务,以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人民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本文系在十四届全国政协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上的讲课稿,有删节)

来源: 人民政协报

(0)
上一篇 2023-06-21
下一篇 2023-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