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心”之所向成栋梁

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大通街道党工委 陈倩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了六项明确要求,强调年轻干部必须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治世先治心。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经历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生动诠释了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具备的本领和才干,充分说明了共产党人“内功”深厚、修养良好、本领高强有着明确的检验标准。虎啸盛世迎新春,年轻干部更要读懂“心学”“心至”“心力”的深厚内涵和现实意义,致力于为伟大时代提供“心”的坚强保障和生机活力。

修炼“心学”、苦练“内功”,旗帜鲜明走在前。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底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修好“心学”,就是要修好坚定理想信念这个“终身课题”,这与练好“内功”是不容分割、相辅相成的。一方面,年轻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定忠心、践行公心,常修常炼“心学”,补足理想信念之“钙”,以党性立身做事,高举旗帜站排头、当先锋,锚定航向创先争优。另一方面,要下好“学什么”和“怎么学”一盘棋,念好“实”字诀,在“挤”和“钻”上下功夫,赓续和发扬党的红色基因、优良传统,从书本、实践、榜样中汲取“精神富矿”,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边干边学,不断增强政治本领、执政本领、发展本领、斗争本领、看家本领,努力成为德才兼备、能担重任的行家里手。

调研“心至”、姿态“向下”,一线锤炼显担当。调查研究是我们党辉煌百年征途、奋进美好未来的“传家宝”,“身入”实际、“心至”群众更是每一名共产党人必须掌握的“基本功”。民心所向是胜利之本,民之所盼是干事之基,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永葆“向下”之姿,坚持扑下身子、甩开膀子,在一线砺真心、炼真金,用好成果直抵民心,以好作风赢得民心。要坚持拜人民为师,用事实说话,将群众的“好差评”作为干事创业的“晴雨表”,找准方式方法,抓住“病根”、对症下药,多些“解剖麻雀式”调研、“庖丁解牛式”剖析,确保“查”群众所愁所盼“无盲区”、“治”急难险重问题“无死角”。要扛牢主体责任,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继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决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甘当以苦为乐、起而行之的“苦行僧”,用心用情用力书写“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崭新篇章。

积蓄“心力”、把牢“开关”,凝心聚力向未来。面对新时代新的风险、挑战、诱惑、难题,要自觉抵御住歪风邪气、腐朽思想的侵蚀,靠的是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靠的是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时时检视、刻刻警醒、处处历练。越是艰险越向前,年轻干部要解决好“总开关”问题,永葆政治定力,用好“团结—批评—团结”这个公式,凝聚团结合力,把讲原则、讲人情统一起来,把不讲面子、不徇私情结合起来,过好政治生活,自觉主动查摆问题,对标对表解决问题,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强筋壮骨、不断成长。要高挺“硬脊梁”开展自我革命,针对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老大难”问题,多些“动奶酪式”的改革,锻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和才干,决不做“好好先生”,不当“太平官”、不做“软骨头”,持续增进敢于亮剑、敢于胜利的能力和活力。同时,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职责,牢牢掌握“小”与“大”的辩证关系,自觉全面融入“大公、大义、大我”的根本需求和发展大局,为聚焦“新发展”、奋斗“新青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7
下一篇 2022-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