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红色学堂筑牢信仰之基

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 安岩岩

基层党校是党员教育管理的坚强阵地,也是提升党员素养的“家门口”课堂。根据中央、市、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要求,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北下关街道分校结合地区实际,统筹地区资源,开发特色课程,推动基层党校特色管理,推出“五条主线”贯穿北下关地区党史学习教育,让基层党员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让红色学堂筑牢信仰之基。

开发特色课程,筑牢思想之基

海淀区委党校北下关街道分校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授课,提高学习效果,扩大覆盖面。线上利用“智汇金港”微信公众号打造北下关街道“空中党课”,线下利用“1+6”教室开展社区党员轮训、周末开展“两新”组织党员专场轮训、定期组织机关党员学习。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开发精品课程。通过空中党课、理论党课、诗词党课、电影党课、红色故事课、微党课、现场教学课、红色资源课、书记讲党课、“两新”组织周末专题党课等形式,打造广大党员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教学模式。利用“智汇金港”开展线上党课,参与约8.53万人次,开展线下党课53次,参与4059人次。党员们在学习后,有所思所感,纷纷发来心得体会,在“智汇金港”公众号上刊登,大家互相学习、交流提升,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完善特色管理,严把“三关”做好“校官”

一是严把授课形式关,形式多样“量身定做”。根据不同党员群体的兴趣和关注点,开发不同形式的党课,以达到最优的学习效果。对于年纪大的出门不方便的党员我们送学上门;对于平时忙于上班,没有大块时间学习的在职党员开展线上党课;对于“两新”组织党员,量身为他们打造“周末专属”党课,开发适合他们的电影党课、诗词党课等。

二是严把教学内容关,内容实际“有滋有味”。让更多精彩的党课内容吸引党员的心,是每一个基层党校管理者研究的问题。有一次在我们的课堂上,授课时间到了,我们的授课老师又多讲了一个小时,没有一位党员打瞌睡或离席的。那堂课上老师讲的是“我国的安全形势和周边热点问题”,党员非常爱听。所以,精心选择授课内容,讲党员爱听的,是基层党校管理者必须把好的重要“关口”。

三是严把教师队伍关,师资优质“保质保量”。授课教师是党校的灵魂,是办好基层党校的关键,是提升党员素质的引路人。我们依托市委、区委党校的师资,教学质量越来越高。不断开发本地的师资资源也很重要,我们利用地区高校北京交通大学、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等,不断开发本地师资,讲好北下关故事,传承北下关精神。

结合主题教育,推出“五条主线”

一是学党史增信念。学百年党史,增理想信念。北下关分校社区、非公、机关党员结合自己的资源优势,纷纷展开学习,开展党史天天读、周周学、月月讲等活动。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二是悟初心讲故事。通过党员分享入党故事的方式,重温入党初心,从而走好前行的路。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新党员铭记入党初心,老党员回想入党瞬间。非公、社区的党组织书记带头讲述自己的入党故事,党员紧随其后,追忆入党初心,继续不懈奋斗。

三是诵经典传基因。通过传诵经典诗词、经典故事、经典诗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发昂扬斗志,继续披荆斩棘。大柳树社区开展“红柳少年讲故事,童心向党声嘹亮”诗歌朗诵,非公第三联合党总支开展“喜迎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经典”之党员讲红色经典故事,慧凡教育党支部开展红色诗歌朗诵等传承红色基因。

四是亮身份办实事。学习党史重在学以致用。北下关街道组织开展以“亮身份办实事”为主题的活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科聚信党支部开展“亮身份比贡献”主题活动,受到党员群众的欢迎;第四联合党总支开展的法律、工会、医疗服务进企业专场沟通活动,受到企业职工的点赞;中电大厦开设“疫苗接种”楼宇专场,筑牢楼宇安全屏障。

五是学榜样做榜样。心中有榜样,行动有力量。组织党员观看《榜样6》专题节目,在企业、社区中,建立党员先锋岗,做出表率;非公企业第二联合党总支下辖多个党支部相继组织开展“学习雷锋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非公企业第一联合党总支组织开展“向英雄学习 向时代致敬”专题活动,各非公企业积极行动,争做时代先锋。

海淀区委党校北下关街道分校将继续主动作为,不断探索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自觉肩负起基层党员教育管理的职责和使命,让地区广大党员勤学、善思,提升素质和能力,学以致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8
下一篇 2022-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