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字这样写:横竖横竖横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东坡笔下将“浩然气”与“快哉亭”相联系。而孟子认为,当一个人有了浩气长存的精神力量,面对外界一切巨大的诱惑、威胁,都能处变不惊、镇定自若。身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涵养自身正气是基本政治要求,也是新时代发展所需。党员干部应当做到心“正”、言“正”、行“正”、身“正”。要写好“正”字,一笔一画都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做到提笔间似已过万水千山,落笔处恰如是闲庭信步。

一横贯穿始终,坚定信仰,对党忠诚

《说文解字》中对于“正”的描述“从一而止也”。这个“一”在古人看来是“道”,从一是指的对“道”的追求,也就是说,正是追求“道”的坚持,而对于当今党员干部来说,这个“一”则是对信仰坚定,是对党的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忠诚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对党要有朴素的感情,更要有理性的自觉。”也就是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对党忠诚的理性自觉,对党忠诚的根本要求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

二竖刚正笔直,严于律己,修身明德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应该时刻认识到,自身要如“正”字中间的当中一竖,时刻保持严于律己、明德修身的政治素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从党员干部自身角度出发,应该认识到“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党和人民的事业要取得长远发展离不开规矩的规范和约束,除了要严守底线以外,党员干部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要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三横远眺未来,刻苦奋斗,勇往直前

“正”字中的短横,就如同站在山巅,抬手远眺。面向未来,党员干部更应该接续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头看是党推动社会发展、改变国家面貌的奋斗之路,往前看是党谋求人民幸福、实现民族复兴的光明之途。我们应该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沿着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所指明的前进方向,不断奋进,勇往直前。需要党员干部带头保持刻苦奋斗,充分发挥好先锋旗帜作用。“行百里路者半九十”,我们在这关键时刻决不能“松劲儿”“掉链子”,而是要继续发扬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

四竖守住历史,总结经验,学习成长

历史虽然是已经历过的“往事”,但依旧值得我们无限“回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在全面参与党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外,更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视为一种常态化、持续性的工作重点,要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从中强化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五横托底承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正”字底部的一横,在书写规范中是全字最长的笔画,它承载着整个字的结构。没有这一横,“正”字就会坍塌。而这一横代表的就是我们党员干部始终扎根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的根本政治立场。在工作实践当中,党员干部应该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到最高位置,始终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伟大号召“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只有始终和人民群众保持一致,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同人民群众结合起来,我们党的事业才能取得彻底的胜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1
下一篇 2022-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