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请查收这份“春耕操作指南”

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金山镇古城村选调生 武彤峻

酣睡一冬的大地,慢慢开始翻身苏醒,春耕的号角即将吹响,基层选调生们如春日新生的嫩芽当把握“春耕”好时节,查收好春耕操作指南,选好种、培好土、施好肥,在“春耕季”锤炼品格、夯实本领、收获果实。

精确选种,活源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一颗优质的种子,是春耕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选择优质的种子往往要考虑水分、温度、土壤,地形等因素。不悉心钻研,只凭卖家的一面之词,往往都是减产减收。在基层工作中,选调生也应时刻秉持“选种育苗”的思想处理问题,村里的事情相对琐碎,都是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接到每项工作时,不能只凭自己的想象去开展,要真正走下去、沉下心、静下气从各个角度思考问题,多从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扮演好各种角色,找到问题的源头,精准找出解决问题的最优解。

精细培土,强根基。“三径新阴培土脉,一犁春雨动泥香”,培土可以促进植物根部的呼吸,使植物更好地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巩固植物根基,“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初到基层的选调生如新生的嫩芽,想要扎稳根基,“培土”这一环节必不可少。虽然与许多同龄人相比,在村里的年轻的选调生失去了一些玩乐的时光,但我们不再是学生,而是一名基层干部,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任何情况下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实现自身理想,建设向往的乡村,在努力的过程中蓄积力量、沉淀养分,扎深根基。

精心施肥,增产量。“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合理通过有机肥料和化学肥料的配合,各种营养元素的搭配加上采用恰当的施肥方法可以提升作物品质、提升产量。肥沃土壤浇灌适合的肥料是获得丰收的必要条件。在基层这个“肥沃的土壤”上,青涩的选调嫩芽只有精心施肥,补足“养分”才能收获硕果。融入百姓是最好的肥料,多到家里走走,多到炕上唠唠,多为他们想想。用“乡土话”,让严肃的国家政策、大政方针通俗易懂,主动为百姓分忧,承担一些困难工作,在解决问题中增长才干、积累经验、夯实本领,变为“泥土味”的基层干部,在“农家肥”的浇灌下,茁壮成长。

“布谷劝早耕,舂锄趁春晴”,基层选调生们要从春耕指南中汲取精细做事和精心谋事的养分,在实干中迎来“秋收万颗子”的乡村“丰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5
下一篇 2022-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