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最是春好处 耕耘正此时

四川省合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邓佑毅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年轻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趁取春光,还留一半,莫负今朝”,正值春日最好的时节,处处可见农民繁忙的景象,广大年轻干部当趁此春光,“耕”好属于自己的一片田地,以“深耕、细耕、勤耕”强信念、修品行、明方向,永葆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做到不负春光、不负人民。

深耕以深根,坚定信念“一辈子”。“深耕一寸,苗长一尺”,深耕方能“根深蒂固”,汲取更多养分,促进生长。同理,年轻干部需要深耕“成长田”,厚植理想信念之根,砥砺奋进之志,在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中汲取成长养分,茁壮成长为“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干部人才。一方面,要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以“空杯”的心态去学,甘当“小学生”,保持“敏而好学、虚心请教”的态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人民群众学;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理解其本质要义和精神内涵;不断学习党史,从中汲取百年奋斗历程的精神力量;在不断地学习中补足理论“养料”,加足精神“燃料”。另一方面,要在反思中求突破,“学而不思则罔”,坚持对照党章党规、人民期望反思自己,在反思中找差距、知不足、明方向,掸去思想上的灰尘,以“讲政治、讲党性、讲忠诚”要求自己,做到沉心静气、厚积薄发、静待花开。

细耕以除稗,廉洁自律“一辈子”。“耕好耙好,光长庄稼不长草”,细耕能防止稗草恶性生长,保证禾苗健康成长,避免出现“草盛苗稀”的现象。年轻干部要常除思想作风上的“稗草”,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明辨是非黑白,坚持诚信待人,方能做到表里如一、心胸坦荡、光明磊落。然而少数年轻干部血气方刚、直来直往,难免由于经验不足、经历不够、思考不慎在面对诱惑时“踩雷”“入坑”。“心底无私天地宽,人到无求品自高”,不好高骛远、追逐名利,方能避免“稗草”之困。年轻干部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戴牢思想“紧箍圈”、系好作风“安全带”,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用坚定的信念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不断净化“亲友圈”“社交圈”,谨防“人情腐败”陷阱,保持干净心灵、清白名声、廉洁口碑,以浩然正气在漫漫征途行稳致远。

勤耕以播种,勤恳为民“一辈子”。“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只要辛勤耕耘,必将收获满满。年轻干部生逢奋斗时代,要杜绝“躺平”思想,以“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勇担发展的使命和责任,厚植为民情怀、坚定人民立场,勤于实干、持之以恒,方可收获一片“金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俯身深入到群众中去,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敢于涉险滩、下深水,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确保群众关心的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坚持把群众的小事作为自己的大事,将“鸡毛蒜皮事”“家长里短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从距离上走进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直面问题、风险,正视群众诉求,不动“歪脑筋”,不搞“花心思”,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为民,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最美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3
下一篇 2022-04-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