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防疫网格“责任链”“监测网”“试金石”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委组织部 林远先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的防控指导,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各级党组织要贯彻落实党中央从严从紧开展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突出以“防”为主、以“管”为要,进一步织密防疫网格“责任链”“监测网”“试金石”,切实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坚持党的领导,拧紧疫情防控“责任链”。在疫情防控中,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防疫网格”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发挥了我们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具体工作中,人的责任是开展各项工作的使命,各级党组织要因地制宜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网格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方案,在防控点上建“战斗堡垒”。要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网格化,选派处级领导担任临时党委书记,党员干部担任网格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临时党委书记、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要对网格负总责,统筹协调负责片区内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网格内所有网格员、工作人员受临时党委书记、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领导,坚决果断、迅速有效抓好应急处置,切实压紧压实网格化工作责任,形成紧张有序的防控氛围。

践行至上理念,统筹双线作战“监测网”。在疫情防控中,践行至上理念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严的防控措施、更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发挥职责作用,切实履行好网格防控管理职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攻守兼备的“大战大考”,直接影响到人民健康和吃饭问题,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结合网格实际,加强网格员的“哨点员”作用,每个网格配备1~2名微网格员负责包片、包楼、包巷,建立微信“情报网”,要求防控措施更早、更快、更严、更实,全力配合做好政策宣传、人员筛查、卡点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实时“监测网”,确保每一个个网格“管得严、服务好、不失控、不失速、零感染、零确诊”。

树立鲜明导向,用好考察识别“试金石”。疫情防控一线是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经得起试的人,是关键时刻能够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真勇士”,以最优秀的姿态扎实工作,经受住各种考验;经不得起试的人,各种狐狸“嘴脸”和“尾巴”渐渐显露出来,比起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更加把自我的安危放在心上,经受住半点实在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作用,深入防控一线,深入群众,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要强化督查问责,对失职失责导致疫情失控的要立即依纪依规查处,严肃问责。”因此,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精准考察识别干部,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对勇于担当、善于攻坚、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优先表扬表彰,引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对工作不力的个人和单位,迅速启动约谈、提醒、通报、追责问责等机制,切实凝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正能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7
下一篇 2022-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