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候立夏”守干部“三心”

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昭潭街道办事处许家铺社区 黄灵敏

“槐柳阴初密,帘栊暑尚微”,夏已至,天地始交,万物并秀。古时民间常说立夏有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时过境迁,在新时代背景下党员干部应当细细品味其中内涵,于“三候立夏”中坚守“干部三心”。

“一候蝼蝈鸣”,守精益求精之“匠心”。蝼蝈,蛙之属也,《古今注》中以硕鼠谓之别称,民间常以“有五技而不得其能”形容之。立夏时节的这一声“蝼蝈之鸣”,何尝不是对党员干部的精神警醒呢?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常怀精益求精的“匠心”,在严谨中求精细,杜绝“得过且过”“差不多、过得去”的自得思想和自满心态,时刻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每一件小事、完善每一个细节,努力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凡业绩,切实以一流的精品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验;要常做一心一意的“匠人”,继续发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匠人精神,目标坚定、专注执着、埋头苦干,用铁一般的意志把自己锻造成“能工巧匠”;要常践精雕细琢的“匠行”,一步一个脚印,一锤接着一锤,拿出“上下求索”的精神、“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定力,让自己成长为真正的行家里手,才能把各项工作干得漂亮、干出成绩、干出实效,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用实际行动践行工匠精神,蕴固“匠”心。

“二候蚯蚓出”,守固根培土之“恒心”。“阴而屈者,乘阳而伸,见也”,适逢孟夏阳气极盛时,蚯蚓阴屈阳伸,田间地头蚯蚓松土随处可见。松土而后培土,培土方能固根,党员干部要像蚯蚓般常怀勤松土强根基之“恒心”,做土壤“清道夫”,常用“锄头”松“有根之土”,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毅力广泛深入群众,变被动为主动,更加专注于认识群众、服务群众;要有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抱有“十年磨一剑”的恒心,追求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努力将人民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发力不断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要永葆时刻接受考验的恒心,在探索中不断奋斗前行,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停滞,不断在实践中经受考验,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用一生写好一个“恒”字。

“三候王瓜生”,守淡泊致远之“静心”。“王瓜色赤,阳之盛也”,孟夏之月过半,王瓜的藤蔓开始逐渐向阳攀爬生长,从初夏至暮夏,在日光雨水的雕琢下静静盘踞在田间墙垣,默默无言地完成对生命的诠释。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学习这般“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在工作中,要拒绝浮躁,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各种诱惑、手中权力、心中得失;要眼光长远,心胸开阔,受得了委屈,能够任劳,也能任怨,自觉奉献,永葆本色;要懂得争取,也要懂得放弃,在顺应中把握,在逆境中坚韧,在承受中超越,以辩证的思维看待生活,以豁达的态度面对人生,“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9
下一篇 2022-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