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卤水豆腐” 悟青年成长

山东省乳山市第二中学 李振华

豆腐是营养丰富的家常食品,提到豆腐,就会自然联想到卤水。俗话说,“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卤水学名为盐卤,是由海水或盐湖水制盐后,残留于盐池内的母液。卤水是我国北方制豆腐常用的凝固剂,豆浆一经苦咸的卤水点过,原先分散的蛋白质胶聚在一起,再用纱布滤出多余的水分,制出的卤水豆腐韧而不硬、豆香四溢,是北方人民喜爱的家常美食。卤水豆腐的成型过程一如我们青年人的成长之道,需要吃得咸苦、懂得团结、多得实效,才能够做好合格的青年干部

青年干部要吃得咸苦方能成长,“欲将血泪寄山河,去洒东山一抔土。”苦咸的卤水是制作豆腐的凝固剂,同样,苦咸的汗泪是青年成长的催化剂。作为一名“95后”青年人,我深感我们有幸生逢伟大时代,不要让幸福感变成优越感,面对工作中的苦累与批评,我们不仅要欣然接受,而且要主动“找苦吃”。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我们:“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中常有苦累相伴,回首向来,一代代革命先辈用血汗浇铸了一部百年峥嵘的中国共产党党史,让我们后来人享受着甜美生活。青年干部要接过先辈的接力棒,在基层工作中吃苦出汗,发扬“三牛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努力做好人民满意的“勤务员”。

青年干部要懂得团结方能成长,“协力山成玉,同心土变金。”大豆蛋白在熬开的豆浆中呈分散状,只有经过卤水点过才能够形成胶状沉聚,从而让大豆中的营养物质集中起来。青年干部一如社会中最富有活力的“营养成分”,是党和国家的希望,只有“拧成一股绳”,方能使得“千斤力”。我国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奋斗过程中,由青年干部发挥的合力取得了显著成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生态建设、国家安全……当前,新的赶考冲锋号已然吹响,我们要继续“十个手指都要动”,打好“组合拳”,运用全局思维,努力取得“1+1>2”的最有效果,共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磅礴之力。

青年干部要多得实效方能成长,“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卤水豆腐易定型是因为用纱布滤去了多余的水分,从而由液态的豆腐脑变成了固态的豆腐块。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同样容不得“水分”,古语云,“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正是告诫我们要做学问上的“老实人”,不要不懂装懂、滥竽充数。青年干部正处于拔节孕穗的关键期,学习是将工作热情转化为工作实效的催化剂。我们不仅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还要重视“干什么”“怎么干”。青年干部要多读书、读好书,夯实政治理论基础,立足本职工作,干一行、钻一行,博采各门类的常备知识,以过硬的本领耕好每一块“责任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9
下一篇 2022-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