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当勤修志气、骨气、底气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认为,青年干部当勤修志气、骨气、底气,用以克服娇气、颓气、骄气。

用志气打败娇气。“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大自然的风浪,新时代青年要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岂可无志?“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坚守初心使命,矢志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历史。百年风雨兼程,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从不需要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也没有任何现成的正确答案,我们党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在探索和实践之中走好自己的路。青年干部当胸怀大志,以时不我待的担当,勇于扛起民族复兴的重任,练就“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心志,对党绝对忠诚,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栉风沐雨的实践中不断砥砺“七种能力”,练就过硬本领,书写不负时代的青春华章。

用骨气对抗颓气。“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曾说过,“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新时代青年也当有这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志气,无论是面对学习、工作、生活的压力,都要有敢于斗争、逢敌亮剑的锐气,有不甘落后、愈挫愈勇的骨气。不可满足于差不多就好、过得去就行,沉湎于颓废消极、不思进取的状态,这样的“毒鸡汤”必须打翻。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从不会等待一切犹豫者、彷徨者、观望者,青年干部绝不可自我麻醉于“平躺”,落入“鸵鸟埋沙堆”般的自欺欺人。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当勇于投身于火热的社会实践,在融入党和人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中,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实践中,答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的答卷。

用底气清除骄气。征程漫漫,惟有奋斗,实现民族复兴依旧任重道远。骄傲自满是前进路上的绊脚石,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探寻一个民族历经五千余年,长期处于世界领先之列的成功密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探究一个伟大民族从“东亚病夫”“一穷二白”中艰难“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致胜密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我们党的领导优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将底气练得足足的、本领练得棒棒的,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攻坚克难的战场上磨砺自己,在攻城拔寨的战斗中,勇为先锋、闯将,绝不骄傲自满,绝不小富即安、故步自封,赓续红色血脉,发扬优良传统,向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稳步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