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三感”守牢群众“粮袋子”

湖南省蓝山县楠市镇副镇长 史先铭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粮食生产工作情况时多次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粮食是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源头,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楠市镇党委、政府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粮食安全的危机感、责任感和落实感,科学施策,守牢群众“粮袋子”。

增强粮食安全的危机感,建好粮食生产“指挥部”,守牢群众“粮袋子”。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农资涨价等因素叠加影响,国际粮价大幅上涨,全球陷入粮食紧缺危机,给我们敲响了粮食安全的警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要对粮食安全常怀危机意识,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今年以来,楠市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发展粮食生产的决策部署,在蓝山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党政同责”,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副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分管班子成员抓具体工作,制定下发《楠市镇2022年发展粮食生产及治理耕地抛荒的实施方案》和《楠市镇2022年发展粮食生产考核办法》等文件,定期召开“粮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梳理问题清单、细化工作任务、破解工作难题、强化责任追究,切实守牢群众“粮袋子”。

增强粮食安全的责任感,吹响粮食生产“冲锋号”,守牢群众“粮袋子”。“民以食为天”,粮食不仅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物资,还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乡镇党委、政府是离群众最近、贴群众最紧、与群众最熟的基层一级政府,是落实上级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有责任和义务保障粮食安全。今年以来,楠市镇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把早、中、晚稻生产及耕地抛荒治理作为“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吹响粮食生产“冲锋号”。全镇成立以村支部为单位的18支宣传小分队,利用乡镇、村(居委)LED屏幕显示宣传标语、微信群、宣传单、横幅、党员大会、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粮食生产政策,不留死角渲染粮食生产氛围。截至目前,全镇共举办各层级动员培训会36次,发放“蓝山县2022年发展粮食生产政策”宣传单2万余份,入村宣讲54余次,入户动员2000余人次,悬挂宣传横幅80余条,通过微信群推送相关工作信息60余次、典型经验3条,切实增强了全镇干部群众抓好粮食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增强粮食安全的落实感,争当粮食生产“排头兵”,守牢群众“粮袋子”。政策再好,关键靠落实。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抓好粮食生产,稳住“三农”基本盘,保障粮食安全,有着特殊的重要性。楠市镇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发展粮食生产的决策部署,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提升工作成效。党委书记、镇长、专职副书记和分管领导分别在塘泉村、环连村、镇西村和元竹村办早稻生产千亩示范片,发展种粮大户16名,有效带动和提升村民种粮积极性。建立“联村领导包片、村支部书记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四级包干机制,引导农户根据“宜粮则粮、宜特则特、优先发展粮油作物”的原则,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五一”劳动节期间,镇村干部职工全员取消休假,全部下沉至田间地头落实早稻生产任务和耕地抛荒治理等工作,争当粮食生产“排头兵”。截至目前,全镇全面完成早、中稻移栽任务,耕地抛荒治理1604.8亩,实现在5月底前抛荒耕地清零目标;在下洞村和上下村通过加大土地流转,采用“村集体经济+大户”的发展模式,成功打造了“退经还粮”示范片,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动了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增收,实现了粮食生产和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6-14
下一篇 2022-06-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