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季的“喜”与“忧”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卡加曼乡 马强

媒体报道,我国夏粮生产再获丰收,增产28.7亿斤;早稻收获基本结束,产量有望保持稳定。夏粮的丰收打赢了今年粮食丰收的头一仗,良好的收成和充足的供应会让农民和消费者的脸上再次洋溢出满意的笑容。而在一周前,经过数轮斡旋,随着第一艘运粮船从乌克兰敖德萨港缓缓驶出,全球市场紧绷的神经终于稍显放松,全世界也此稍稍松了口气。

今年以来,我国以超常超强的力度,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越来越多人开始关心、关注粮食安全问题。丰收之际,田地间的稼穑之事,让很多人欣喜也让不少人忧虑。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喜与忧。“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作为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粮食生产和供应事关国家根基和民心向背,必须下定决心抓牢抓好,也必须从持之以恒精心守护。回顾历史可以发现,我国作为古老的农业大国,历史上凡是国家繁盛、民生改善的时期,必是粮食丰收、仓廪殷实,而国家动荡、民不聊生的时期也一定伴随着粮食减产、田芜仓虚。作为一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是我党团结带领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跳出历史周期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课题和必由之路。可喜的是,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实施了一系列好办法,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从耕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到全产业链监测预警体系、种业保护,再到种植补贴、领导负责制等举措,在粮食增产、丰富供给、农民增收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效果,也为稳定经济大盘、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粮食安全影响世界的发展和稳定,应该与世界人民同喜同忧。“千万雪花竞相开放,万千你我汇成同一个家……”新年伊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轻盈的童声让全世界都听到了我们“一起向未来”的真诚愿望。在我国粮食喜获丰收的同时,有“欧洲粮仓”之称的乌克兰却依然深陷战火,再加之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供给面临着更多不确定性,这对于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人口众多、耕地偏少、抗风险能力弱的国家来说是极为严峻的挑战。世界是个地球村,全人类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人类社会更应该携起手来共克时艰。8月3日,中国政府紧急援助萨尔瓦多的粮食运抵,为这个国家解决了当务之急。在此之前我国也分批次为阿富汗、斯里兰卡等国提供了紧急粮食援助,铸牢了友邦情谊、深化了南南合作。在全世界面临风险挑战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和人民“兼济天下”的实际行动,再次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和中国人民自信走向世界、拥抱世界的新形象,并且与某些西方政客“独善其身”的自私做法形成鲜明对比。

粮食安全关乎每个人,人人都要深刻理解其背后代表的喜与愁。“年轻人不知道,饥荒时没饭吃是真难受啊。”“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这样的话。拥有“稻下乘凉梦”的浪漫情怀,倾诉“学生不好带”时抓耳挠头、幽默感十足的袁院士在“吃饱、吃不饱”的话题上却异常严肃,他对粮食安全有着非常清醒深刻的认识。勤劳节俭一直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优秀美德,勤能致富、俭能持家,粮食安全同样需要我们每个普通人积极参与其中。随着餐桌上粮食、副食品的充盈丰富,一些人似乎将经验教训抛之脑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依然屡见不鲜,有的人甚至是为了讲面子、讲排场而肆意浪费粮食。“一粥一饭,当思之来之不易。”生活水平的提高绝不是浪费的理由,期待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一个打包盒、一份定量饭开始身体力行节约粮食,也期待更多勤劳、智慧的年轻人可以投身农业工作,共同铸牢我国的粮食安全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时刻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这个丰收季的“喜”与“忧”既是一次欢天喜地的庆贺,更是一次发人深省的沉思。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5
下一篇 2022-08-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