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赠予我的三个“护身符”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 周青

“为什么要听妈妈的话,长大后你就会开始懂了这段话,哼,长大后我开始明白,为什么我跑得比别人快,飞得比别人高……”每当耳边传来周杰伦《听妈妈的话》的熟悉旋律总是忍不住随着旋律哼唱。清白做人、奋发干事、与人和善的家风家教是母亲赠予我人生的三件重要“护身符”,良好的家风家教烙印给了我一往无前、不断拼搏的巨大力量,这些饱含人生智慧和殷切嘱托的话也让我一生受益。

听妈妈的话:清白做人。“清”者与“浊”相对,“伏清白以死直兮”“夙夜惟寅,直哉惟清”……“清”字素来被用来描述洁净、廉政,是一个带有美好祝愿的文字。又因是四月生日,同音字“青”带有春季草木茂盛、希望之意,二者结合,故母亲为我取名为“青”。自我有意识起,父母都是一个兢兢业业的小商户,“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就是我们家的“成功秘籍”。20年前,当整个菜场还在使用手提秤时,母亲为了方便顾客清楚斤两,就花了1000多元的高价购买了电子秤。在当时,这样的做法有些吃力不讨好,手提秤因为人工称量或多或少都会存在误差,且在称量时可以将“零头”直接进一位收取,电子秤清楚明了,零头还要为客户“抹零”,实在是得不偿失。面对旁人的质疑,母亲的一句“我们家不做这种事”至今想来依然振聋发聩。在成长的道路上,母亲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告诉我,不要为了蝇头小利断送自己的名誉和人生,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将始终秉承自己的家风信条,听妈妈的话常晒“阳光浴”,常打“预防针”,常敲“廉政钟”,始终清白做人、清正做事,切实以优良的作风在接续奋斗中展现自己的青春风采。

听妈妈的话:奋发干事。“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在我的眼里,妈妈是超人般一般的人物存在。早出晚归,当冬天大多数人还捂在被子里的时候,妈妈已经在为新一天的经营做着准备工作,但明明她是最畏寒怕冷的。年幼之时我无数次在想一年365天为什么只有在过年才会休息,钱到底要赚多少才够?做不动了为什么不能休息一下?妈妈总是说,“勤劳才能改变生活。”为什么只有我们家这么辛苦?直到年岁渐长,家境逐年改善我才恍然发现,在人生的的赛道上,付出一定能得到收获,勤劳一定能改变人生。如今,我已走向工作岗位,在基层的大熔炉中逐渐褪去青涩,每当工作遇到困难,感觉吃力的时候我的眼前总会时不时浮现母亲深夜起床的背影。因此,在短暂的彷徨后我总能快速地重新投入工作,也在披星戴月的实干苦干中获得很多“小本领”和“小成就”,笔耕不辍的同时一步步地在成长中逐渐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听妈妈的话:与人和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母亲在外做生意,每天需要与大量形形色色的顾客打交道,需要永远保持“微笑服务”,加上品质过硬的商品才能吸引顾客的“回头”。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之下,我承袭了母亲待人接物的亲和,用亲和力和感同身受的沟通方式不断缩短与群众的空间距离和心理距离。用自己同理心和同情心,将自己对于群众的坦诚和爱心、暖心、细心工作,架起了自己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家风如雨,润物无声。妈妈的话里藏着家风,透着智慧。我听着妈妈的话长大,将来也会通过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将自己探索到的人生道理言传身教讲给自己的孩子听,希望通过一代又一代血脉相继的传承,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家风”的形式延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17
下一篇 2022-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