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超过99.9%”背后的组织密码

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 凌蒙

近日,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城市街道、乡镇、社区(居委会)、行政村已建立党组织覆盖率均超过99.9%。其反映的不仅是党组织覆盖面的扩大,更折射出党组织的生命力更加旺盛。

“超过99.9%”背后是更加有力的政治领导。“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只有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组织对各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领导,才能把党组织意图转化为各领域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有效举措。不论是一场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还是脱贫攻坚取得的全面胜利,都是党组织的优势充分发挥,将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落实的结果。

“超过99.9%”背后是更加完善的组织体系。“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和力量所在,是落实党的领导、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坚实基础。只有党中央、地方组织、基层组织构成上下贯通的统一体系,才能实现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面对更加复杂的社会结构,更加多元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触角还需进一步延伸。特别是随着新业态经济快速发展而兴起的物流、快递等行业领域,越来越多“两新”组织党建联系点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充实,让党组织的“网”织得更加密集,作用发挥得更加有效。

“超过99.9%”背后是更加过硬的党员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近几年的党内统计数据都表明,全党在不断提升发展党员质量,特别注重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不论是在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建设中、带领团队大胆创新的高纪兵,还是毕业后主动请缨、带领村民脱贫的藏族党员尼玛江村,越来越多各行业的党员们都在立足自身岗位,不断成长为建设国家的骨干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交出一份份优秀的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4
下一篇 2022-07-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