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组织工作“加、减、乘、除”法

河南省睢县周堂镇党委 夏署光

当前,各地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已陆续完成,新任党委组织委员也已开始履新。组织委员在乡镇党委中扮演者举足轻重的作用,肩负着本级党委组织工作的重任,对于新任组织委员而言,新的岗位有新的使命,新的使命更需新的担当,笔者认为作为一名基层组工干部,履新之初当算好“加、减、乘、除”法,以较好适应新的形势,快速进入新的角色,扛稳打牢新时代赋予的责任。

“加”油接力,扛稳新的担子,提升组织工作水平。新任党委组织委员也许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但无不是带着组织的高度信任和干部群众的殷切期盼到岗任职的,履新之时绝不能随着职位的升迁而出现懈怠,更不能因进入党委班子而骄傲自满,作为乡镇党委决策意图的传递者、执行者和监督者,翘首未来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使命更加艰巨了。对此,新任组委当加油接力,时刻将党的组织工作抓在手上。要吃透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查找本地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主动认领新的担子,在乡镇一线这个“大熔炉”里锤炼出一副铁肩膀,从而俯下身子、扛稳担子,变压力为动力,在磨砺中逐梦前行,不断提升本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算“减”一升,做精新的任务,夯实组织工作基础。职位的变动带来的是从政的新环境、职业生涯的新起点,在新的起点上能否开好局、起好步,将直接影响到今后一段时间内的组织工作成效。新任组织委员在开始时的适应阶段,就应树牢精细化管理意识,只有算好当下组织工作的“精细账”,方能做精做细下步的新任务。具体而言,先理一理本地党员的数量及年龄、学历、职业分布情况,看一看本地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台账,问一问本地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在精准盘点的基础上,初步排查是否有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苗头、是否存在近两三年未发展党员的行政村党支部等,立足于增强精准意识,把发现的问题融入到新的任务中去,瞄准短板有的放矢,迅速打开工作局面,既积极有序度过履新的适应期,又为下步组织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乘”风破浪,直面新的挑战,增强组织工作硬气。组织的关怀和信任永远是广大党员干部能干事、干成事的强大底气。新任组织委员当放开手脚,乘风破浪,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将组织的关怀和信任不断地转化为推进组织工作的定力和引力,努力把职责变为发自内心的自觉遵循和日常习惯,在面对新的挑战时始终保持足够的自信,在处理棘手的问题中淬炼顽强不屈的拼搏精神,在攻克困难的关卡时砥砺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过程中,新任组委要切实摒弃“干事多、犯错多”的想法,消除“少干事、不出事”的思想,让正视问题成为一种自觉,让刀刃向内成为一种习惯,将在基层一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当成厚培自身履职能力的绝佳平台,勇做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率;要坚持把组织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广泛实践中,通过在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解决新的问题,使组织工作始终充满凝聚力、绽放生命力,使自己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变“老练”、在挑战中变“善战”。

“除”旧布新,创造新的方法,推动组织工作创新。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面对新时代新矛盾,面对新岗位新特点,新任组织委员当有“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的敏锐,要勇做创新型干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开拓创新。要增强学习的自觉主动性,通过学习提升自我的思想境界、业务素质和创新能力,特别是对组织工作的专业知识当做到学习快、领会快、上手快,以此为基础,在开展组织工作中积极、主动创造新的方法,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在处理好日常“工学”矛盾的同时,形成思想大解放、工作大进步的良性循环。创新和钻研互为前提,工作钻研到一定程度就会引发创新上的嬗变。要发扬“安专迷”的工作精神,做到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在实践中认真钻研业务知识,主动分析新现象、研究新问题、制定新举措,在把握规律中增强预见性,催生出组织工作创新的新气象。

“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任党委组织委员当算好“加、减、乘、除”法,抓好主责主业,面对新的担子、新的任务、新的挑战,善用新的方法,全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使乡镇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充分释放,为本地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组织保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