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中的辩证之道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委组织部 陈婉佳

辩证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思维方法。做好新时代的组织工作,尤其要用好这个法宝,以辩证之道来有效提高组织工作质效。

学用相长,在深学笃行中领会新思想真谛。《荀子·儒效》中提到,“闻之而不见,虽博必谬;见之而不知,虽识不妄;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只有保持学与用的统一,才能在学中丰富知识、开拓思维、推动实践,在用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能力素质。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根本政治任务,持续深学细悟,学出坚定信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充分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践行新思想与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相结合,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全面对表、主动对标,自觉让每项工作落实都成为对新思想的具体化、实践化。

点面相融,在统筹谋划中实现整体推进。组织工作覆盖领域的广泛性、工作对象的复杂性,决定了我们更要注重普遍性和特殊性、整体性和精准性的有机结合,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精准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要抓好关键事,“弹好钢琴”。在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一定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在繁杂中理出头绪,分清楚事情的轻重缓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侧重点,合理分配工作的时间和力度,避免“胡子眉毛一把抓”。同时,要抓好关键人,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这个解决问题的“牛鼻子”,通过“关键少数”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影响带领“广大多数”,使党组织保持先进性和战斗力。

奇正相生,在传承创新中增强工作活力。《孙子兵法》讲,“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奇正相生,如环之无端,孰能穷之”。正,就是坚持正确方向,传承弘扬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奇,就是在正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正”是基础,“奇”是关键。我们做组织工作必须坚持奇正相生,既要理直气壮地讲传统,把过去好的做法、过硬的作风、成功的经验坚持下来,也要保持一种创先争优、创新开拓的意识,破除思想观念僵化、思路举措固化、方式手段套路化等问题,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新变化,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思路办法,把传统更好地发展下去。

上下相接,在沟通协调中整合多方力量。沟通既是一种方法,也是一门艺术。要做好组织工作,必须勤于沟通、善于沟通。要注重与上级的沟通。在日常工作中要保持与上级信息畅通,及时了解上级各项方针政策,积极争取上级的具体指导,确保贯彻落实的及时性准确性。要注重同级之间的沟通。我们要跳出“组织工作只是组织部门的工作”的思维模式,要以沟通交流为纽带桥梁,整合不同区域、不同部门的资源力量,以“力量共用、思路共研、成果共享”方式不断提升工作质效。注重与干部群众的沟通。要大兴调研之风,经常深入基层,与基层干部多一些沟通,了解他们的思想,关心他们的生活,支持他们的工作;与群众多一些交流,倾听他们的愿望诉求,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

量质相齐,在做强做精中树造工作品牌。工作的过程是“量”的积累,效果是“质”的体现。我们推进干部工作、基层党建工作、人才工作和公务员工作,无论是干部人才的选育用管,还是新建党组织、发展党员,必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既要重过程,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实抓好,更要重结果、重效果,从“做没做”“有没有”到“好不好”“优不优”,从“量”上的有形覆盖到“质”上的有效覆盖。在组织工作的理念、思维、方式、机制、载体等方面,因地制宜、有的放矢,结合地域特点和现有资源不断优化、提升,切实突出亮点,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力的组工品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