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思“焦桐”践初心

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新店镇 陈大超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读《心中装着百姓一切为了人民——焦裕禄精神评述》,焦裕禄同志的光辉形象又浮现脑海,焦裕禄精神的红色血脉又流淌心田,念兹在兹,对生命的价值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党员干部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践行初心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

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是共产党人一辈子的坚守,焦裕禄同志坚定党的信仰、服从党的安排、执行党的决策、拥护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在兰考工作的475天,他与兰考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只争朝夕、战天斗地,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向灾害宣战、与病魔抗争,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为我们树起一座巍峨的时代丰碑。党员干部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中把群众组织和发动起来,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焦裕禄同志把让兰考人民生活得更好看得比自己生命还要重。“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大雪封门夜,他不顾风雪访贫问苦。面对老乡“你是谁”的疑问,一句“我是您的儿子”,让老乡热泪盈眶。他用爱民的赤子之心拉近群众距离、用亲民的质朴言语赢得群众信任、用为民的实际行动维护群众利益,用自己有限的生命书写对群众的无限热爱。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多深入基层一线,问一问日常生计,听一听真实声音,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切实守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组织的重托是责任,人民的期盼是责任,焦裕禄同志无私奉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兰考正遭受严重风沙、内涝、盐碱肆虐的紧要关头,他临危受命,带领兰考人民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除“三害”,种泡桐,那种拼命、那种干劲、那种决心,震撼心灵、催人奋进。他在临终前说,“我死后只有一个要求,要求党组织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活着我没有治理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党员干部要秉承责任如山、担当如铁、奉献如斯的精神,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魄力,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路漫漫其修远兮,两袖清风来去。“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焦裕禄同志始终秉持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他公私分明,带头严于律己,一身正气,“戏院补票”育后人;他以身作则,带头勤俭节约,两袖清风,“补丁被褥”守清贫。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对标对表,学思践悟,懂感恩、知敬畏,坚守做人做事的底线,时时以合格党员的标准来规范言行、展现形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7-09
下一篇 2022-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