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七七事变” 始终以史为鉴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委组织部 赖文斌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年7月7日,是“七七事变”的85周年,只有铭记历史、始终以史为鉴,才能真正保持清醒、振奋精神、焕活斗志。广大年轻党员当从“七七事变”中汲取坚韧不拔、艰苦奋斗、顽强抗争的精神伟力,在“不忘血泪教训、不忘民族苦难、不忘斗争历程”中更好建功新时代。

不忘“落后就要挨打”的血泪教训,增强忧患意识。1937年7月7日的夜晚,卢沟桥的日本驻军诡称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被中国驻军严词拒绝后,日军随即发动进攻,把侵略的魔掌伸向华夏大地,中华儿女奋起还击、顽强抵抗,自此揭开了全国抗日战争的序幕。无论是惊醒国人的“九一八事变”、还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血泪史都在告诫我们,贫穷落后的国家和民族,就往往处于被压迫、被剥削、被掠夺、被凌辱的地位,只有竭力发展自己、提升综合实力,才能“不受制于人”、才能“避免挨打”。广大年轻党员当不忘“落后就要挨打”的血泪教训,真正在“以史为鉴”中增强忧患意识,学会把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情怀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前仆后继。

不忘“山河破碎风飘絮”的苦难记忆,燃起奋进斗志。当年中华大地满目疮痍、人民颠沛流离居无定所、革命志士遭受迫害流血牺牲,日本对中国进行的长达14年的侵略战争,种种罪行罄竹难书、侵略魔爪残酷无情,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中华儿女忍无可忍,愤怒的吼声响彻天地。事实证明,从“绝境”里走出来的民族、从“苦难”里崛起的国家、从“考验”里成长的政党、从“烽火”里冶炼出的人民,都拥有着巨大的能量、都拥有着不屈的精神,如今的繁荣盛世就在向世界自信宣告:中华民族的屈辱已永远过去。广大年轻党员当不忘“山河破碎风飘絮”的苦难记忆,在常照“历史明镜”中知耻后勇、奋斗砥砺,真正燃起斗志、燃起热情、燃起动力,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和美好生活,不再重演历史悲剧。

不忘“愿拼热血卫吾华”的斗争历程,提振精神伟力。“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巍然屹立着一座高达4.5米的“醒狮”,时刻警示着我们国耻不会因时间流逝而淡忘,时刻提醒着我们无数爱国英雄在此长眠。当炮火轰鸣、机枪扫射,万千忠骨、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他们毅然挺立着不屈的抗争脊梁,在冒着枪林弹雨前进中舍生取义,在极端危险的环境下同侵略者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真正用热血谱写出了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广大年轻党员当不忘“愿拼热血卫吾华”的斗争历程,永远牢记革命先烈为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为维护民族独立与自由所建立的伟大功勋,真正继承和弘扬爱国情怀和斗争精神,在新征程上迎风斗雨、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祖国的非凡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9
下一篇 2022-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