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青春当如“若虫” 破土而化蝉

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东流镇人民政府 黄跃云

提到蝉,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夏日枝头的肆意、不惧酷暑的吟唱,却不知幼年“若虫”地下蛰伏数十年,只为破土化蝉后那一周的洒脱。青春亦是如此,虽稍纵即逝,却更要甘为地下无悔的“若虫”,用短暂的青春积蓄奋进的力量,待他日“破土”,在人生的旅途绽放青春的烙印。

青春当“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蛰伏只为一朝薄发。7~15年的蛰伏只修得枝头吟唱7天,看似短暂,却十分肆意洒脱。青年干部当勇为枝头蝉,即使如烟花般短暂也要灿烂辉煌,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之志,能蛰伏、能取舍、敢奋进,锤炼“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钢铁雄心,不断提升直面困难挫折的勇气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积跬步行千里、汇溪流成江海,让青年人的蓬勃朝气在经风雨、历周折中熠熠生辉。更要甘于蛰伏,主动让出“C位”,不惧坐“冷板凳”,树立“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须有我”的大局意识,静下心多花一点功夫,俯下身多学一点本领,在基层的土壤里锤炼党性修养,为青春加盖砥砺奋进的烙印。

青春需“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高洁不为外物左右。在古代蝉文化中,蝉是立身高洁的象征,它能够通过自身努力脱胎换骨使精神升华。青年干部当甘为枝头蝉,纵无绿叶衬托也能一枝独秀,以“真金不怕红炉火,酒香不怕巷子深”之志,在灯红酒绿中专注提升自身,勇于练真才、谋真干,既要有干事业的样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也要有干事业的里子,拒绝“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搞面子工程,克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本领恐慌。更要无惧外界干扰,不在“糖衣炮弹”“美酒佳肴”中迷了双眼、不在“甜言蜜语”“巧舌如簧”中失了本真,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扫除精神上的尘埃,为青春加盖淡泊宁静的烙印。

青春应“富贵随云散,清心寄晚霞”,热忱只为一心向民。夏蝉破尘埃而来,含气饮露、黍稷不享、处不巢居,终随清风而去。青年干部当愿为枝头蝉,以“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之志,时刻自省常自警,绷紧规矩之弦,在高标准、严要求中扣好扣子、正好衣冠,满腔热忱只为民洒,以“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政治追求大庇天下“寒士”共欢颜,把对事业的进取心、对纪律的敬畏心、对群众的服务心作为干事创业的“评分表”。更要牢记为官为民的初心,严守底线、牢筑防线、远离红线,争做一心向党、一心为民的“老实人”,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甘为陋室的“孤勇者”,为青春加盖克己奉公的烙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2
下一篇 2022-08-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