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派干部 读懂驻村工作的“昆虫记”

辽宁省凤城市大堡蒙古族乡三官村第一书记 吴金政

夏日的田野生机勃勃,植物享受阳光雨露,小虫也在玩耍嬉戏。它们有的振翅飞翔,有的采蜜繁忙,有的团结协作,有的欢快吟唱……眼前景象不禁让人想起法布尔的《昆虫记》,五花八门的昆虫都有自己的生存智慧。细而思之,作为选派干部的我们也应学习这些小精灵,深刻读懂驻村工作的“昆虫记”,推动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

当学蜻蜓能飞翔,视野高远有方向。蜻蜓有四翼、具复眼,能够在飞行的同时把区域环境情况尽收眼底。这种极佳的视野能力也是选派干部所应具备的。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欣赏美景尚需登高而望,推动事业更应有远见和预判。驻村工作既要低头赶路,还要抬头看路。只有尊重规律,并结合本地实际,才能在此基础上展望到前进路径、把握住发展机遇。当然,这种对于工作的遇见性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是扎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外在表现,是守正创新、未雨绸缪的科学行动。我们也能在具体实践中不断拓宽视野、提升站位,更加精确地锚定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

当学蜜蜂采蜜忙,勤奋成果甜又香。蜜蜂是勤劳的象征,它们总是不知疲惫、奔波忙碌,用辛勤劳动为世间贡献甜蜜。业精于勤荒于嬉。只有对待工作足够勤奋,才能达到其实现质变阈值的最低要求。一方面强化自身本领要勤于学习、勤于实践,在理论中提高素养,在实践中丰富理论。另一方面推动事业要勤于思考、勤于联通,在思考中完善流程,在联通中拓宽路径。驻村工作,内容繁多。从家长里短到党建发展都是选派干部的职责所在,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很容易自身成长缓慢,事业发展滞后。乡村振兴正如火如荼,我们必须加快脚步、勤学苦练,跟上前进步伐。

当学蚂蚁重协作,齐心团结有力量。蚂蚁是社会性昆虫,其分工协作精神很强。这也是选派干部统筹整体工作所应具备的素养。人心齐,泰山移。明确的分工和科学的协作是快速推动工作的有效方法。驻村工作最忌单打独斗,孤掌难鸣,独木难支。要学会在明己所长、知己所短的前提下,进行横向“串联”。科学统筹区域性的全局工作,以“一盘棋”思维安排部署,以“一股绳”行动推进前行。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内发光发热,在实践中知不足、补短板。这样既能够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也能有效促进自身成长。协作不仅有助于事业,更能凝聚人心共识,为乡村振兴奠定思想基础。

当学促织善吟唱,精于宣传扩影响。促织又名蟋蟀,是一种善于鸣叫的昆虫。古时以其声为催促织布的信号,故得此名。吟唱对于驻村工作来讲就是宣传。这种宣传具有对内和对外的双向性。对内以党建为引领,不断以惠民政策、行动为载体,扩大巩固党在基层治理中的地位和影响。对外则结合自身发展实际,进行富于本地特色的推介宣传,为产业发展营造氛围。无论哪种宣传,都要在形式和内容上多做文章,并对实际工作产生积极正面的推动作用。就像促织一样,其声响,则布帛成。因此选派干部在耕耘的同时,也要提升“吟唱”能力,为乡村振兴构建良好的“软环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4
下一篇 2022-08-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