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不搞“囫囵课”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卫生健康局 王智

时间的沙漏沉淀着党员教育的十年光景,记忆的双手总是拾起那些明媚的积淀。“君子曰:学不可以已”。各级党组织当持续为党员教育赋能增势,不搞“囫囵课”,当以赶考之“清醒”,助力广大党员干部至千里。

教育内容不“囫囵打包”,当抬高时代功能,注重引导转化。党员教育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教育内容是一座珍贵的宝藏,蕴含着无穷无尽的精神财富,我们只有仔细品阅、认真挖掘、抓住重点,才能从中汲取前进的动力。学习内容不在多,而在“精”,如果学习内容“满堂灌”,模式单一听报告,照读照搬,对一些深刻的道理不能深入浅出根本就不知道如何联系实际,这样的传递只会让听者云里雾里,如同无头苍蝇,找不到重点,学习兴趣慢慢被消磨,就更谈不上从中悟出什么思想了。因此,党员干部要吃透理论,就要把握教育内容的精神实质,把握内容的历史意义,把握内容的时代价值,摘取精华内容,带着感情去领悟初心使命,联系实际,紧扣每个历史阶段的主题,紧贴工作实际,紧跟形势需要,有重点、有要件去引导转化。

教育输出不“囫囵生搬”,当赋加高级职能,注重融入方式。“大道至简,越简单越高级,越朴素越高贵”。党员教育不是要把抽象的知识搬过来,塞进听者的脑袋里,也不是充当传声筒,生搬硬套地传给大家听。教育者需要把自己理解、领会、悟到的东西讲出来、传播出去。因此,党员教育要有删繁就简的功夫,要有一语中的、一针见血的功力,不说没用的大话和不解决问题的空话,力求使教育中的每句话都实用管用。将理论性的东西变难为易,使得党员群众听得明白、听得轻松、听得进去。要在梳理内容脉络的同时,把教育精神融入工作实践中,融入到能解决实际问题中,深入浅出地诠释大道理、讲清小道理、驳斥歪道理。

教育实践不“囫囵脱节”,当增强服务效能,注重执行效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民生实事,学后未能受到思想洗礼,未能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未能联系实际解决问题,那么这样学习毫无意义。要坚决防止学与用、学与践脱节。要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制度建设,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实实在在的服务效能。说到做到、干就干实、办就办成。要力戒教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办实事,真办是前提,办好是目的,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生活的变化,在变化中增强对党的认同感,用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检验我们办实事“成效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4
下一篇 2022-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