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比上年净增343.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93.6万个,比上年净增11.7万个。从石库门到南湖,从瑞金到延安,从西柏坡到北京,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13名代表,50多名党员,到今天拥有9671.2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抚今追昔,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已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光辉百年。党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大有可为。

一、党员队伍持续发展壮大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吸收新鲜血液,着力锻造先锋队伍,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近年来,党员队伍稳步壮大,党员总数比上年增加3.7%,比党的十八大召开时增加15.9%;党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大专及以上学历、女性、少数民族党员占比分别提高13.2、5.6、0.7个百分点。工人和农民仍是党员队伍主体,占总数的33.6%;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加强,各级举办培训班177.3万期,县级以上党委集中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430.4万人次,教育质量持续提升。

二、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党的各项工作只有通过党的基层组织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近年来,基层党组织不断夯实巩固,组织设置更加科学规范,在党中央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指引下,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级党委和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迅速汇聚起防控疫情斗争的强大力量,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民族复兴,指日可待

“历史必将证明,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是不可阻挡的。” 自1921年以来,我党经过百年不断建设,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趋于成熟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保证更加牢靠而持久。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深沉持久、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始于初见&SD,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215.html

(0)
上一篇 2022-07-26
下一篇 2022-07-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