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乡互联看“浙”里十年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上方镇人民政府 徐毅

十年路漫漫,回顾十年光阴,不过弹指一挥间,但细细品味,这十年的奋斗历程却是硕果累累。这是我从少年到一位合格干部成长的十年,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奋斗十年。对于在农村长大的我来说,十年间印象最深刻的变化,莫过于浙江的新农村建设,统筹规划、科学部署、特色发展,乡村的道路更宽了、网络更快了、村庄更美了,城市与乡村的距离感也更近了。

“浙”里十年,建设一流城乡交通体系,不止于便,更在于美。交通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要想富先修路的发展理念早已深入人心。然而,十年前的交通却是遏制乡村发展的一大因素。乡村道路基础设施落后,公共交通缺乏,道路通行效率低、安全系数差,城与乡的连接,在落后的交通条件下显得无比脆弱。后来,浙江成为全国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之一,农村路迎来巨大的转变。线路优化,公路网伸入乡镇各个角落;道路拓宽,彻底告别两车无法交汇的“倒车路”;公交普及,乡村线路纳入城乡公交统一管理,公交班次更多了,票价也更便宜了,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此外,乡村道路的全面升级,使得整个交通网在打通城乡通道的同时,还做到了道路景观的美化,衢州沿江公路、诸暨最美道路等相继通车,全省共打造出49条省级绿化美化精品道路、20条省级特色精品道路,以优质的公路建设,彰显地方特色,引领优质生活,带动乡村振兴。从“村村通”到“路路美”,“浙”里乡村道路实现质的飞跃。

“浙”里十年,完善一流乡村网络水平,不止于通,更在于快。十年前的乡愁是一通电话,在那个只有3G网络的时代,手机为我们传递远方亲人的声音;十年后的乡愁是一段视频,咫尺天涯,我们依然能看着对方脸庞诉说亲情,这背后的变化,离不开十年来浙江一以贯之的数字化强省建设。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畅通的网络服务是美好生活的新需求,网购、直播、通讯正在一点一点地改变乡村生活,信息化服务为乡村和城市搭建起互联互通的数字桥梁。同时数字化技术与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全面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新的契机和发展思路,直播带货成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越来越多的人在网络上了解乡村,乡村人也通过网络看到更远的世界。

“浙”里十年,打造一流未来社区新貌,不止于形,更在于情。十年前的乡村,垃圾、杂物随处可见;高污染企业在乡村肆意排污;农民违规自建房众多,乡村布局杂乱无章。脏乱差的固有印象,让城市居民对乡村产生抵触心理。这十年来,新农村建设成为浙江改革发展的重点,以未来社区为目标的战略方针,推动乡村一步步改换新颜。浙江牢记“两山”理念,优化农村土地开发格局,调整区域产业布局,综合整治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还乡村一片绿水青山。“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环境治理措施也取得卓越成效,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此外,为杜绝模板化、同质化乡村建设,各乡村依据当地风土人情,对建筑进行合理的设计规划,形成各具特色的未来乡村。这一系列组合拳所带来的不止是乡村风貌大幅提升,其深远的意义,是让人们唤起更浓厚的乡情,让乡村更有市井味、乡土味、烟火味,让乡村成为现代人向往之地。

乘时代之风,踏革新之路。城乡互联的时代背景下,乡村发展的困难险阻正在被逐渐突破。未来乡村的探索为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这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时代,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时代,也是一个拥有无限可能的时代。革新之路漫长,未来十年由我们接续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30
下一篇 2022-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