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仰十年山海间 凌云且看此三“峰”

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委组织部 彭笑笑

近日,共产党员网开展“我们这十年 圆梦新时代”稿件征集活动,一同记录十年间最难忘的变化。站在栈桥回望城市,鳞次栉比的楼厦刷新着天际线的高度,川流不息的车辆勾勒出灯火璀璨的夜晚轮廓;站在今年回眸十年,有涉滩之险、有闯关之难,也有腾飞之势、击浪之贲,青岛的经济始终在战胜挑战中发展、在历经考验后壮大。站在乘风启航的“青岛号”巨轮上,与城市共成长的我们更觉长风浩荡,有奋楫的笃信,更有对未来的期待。

“万山磅礴看主峰”,十年间,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制度改革多点突破。市北区首创的“红色合伙人”制度就是党建引领共享共建共治基层治理格局的重要举措,通过与企业、机构的联建,社区找到了支撑,企业获得了场景,居民享受了实惠,健康养老、教育托管、文化娱乐等与人民群众幸福感息息相关的领域,都找到了新的解题思路,而这,其实正是党建引领下社会肌理发生变化的一个缩影。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谱华章,十年间,变化的是城市的风貌、发展的速度,不变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通过与时俱进的各类制度创新,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夯实筑牢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如椽雄笔绘奇峰”,十年间,经济社会跃迁发展,青岛制造光芒夺目。数字是最有力的说明,2012年,青岛的GDP是6869.61亿元,十年间,先后迈上八个千亿台阶,2021年,增加到14136亿元,可以说十年间,“长”出了一个新青岛。如果将视线聚焦在青岛的地图上的话,呈现在眼前的则是科技创新活跃、发展机会踊跃的生动图景:海尔、海信、青啤等“五朵金花”,在数字赋能中重新绽放;还有雏鹰、瞪羚、独角兽、小巨人等新物种,在“四新”经济的发展中蓬勃生长,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拉升产业高度的同时,正不断增强青岛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中的生命力、竞争力、影响力。更重要的是,经济发展的上扬曲线,对生活在城市中的每一个人来说,就是市场空间,就是发展机会,就是更多实现梦想的可能。

“砥柱人间是此峰”,十年间,人民福祉显著增进,幸福之基更加夯实。十年间,居民手里的钱越来越多了,全市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从2012年的37399元涨到了2021年的86929元,翻番儿的收入,带来的是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而且随着青岛城市能级的不断提升,发展方式从增量扩张向存量提升的转变,一系列从物理空间到产业业态的变化正在重塑着人们对青岛的认识:“大青岛”框架在交通建设中拉开,历史城区在更新改造中蝶变,生态环境在公园城市打造中焕新,背街小巷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进程中变得更加整洁、更有韵味……正是这些或明显或细微的变化,共同组成了青岛十年变化的璀璨星图,大写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3
下一篇 2022-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