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追梦:用“心”让青春与基层“满怀相撞”

山东省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人民政府 李德森

近日,共产党员网征集“我们这十年,圆梦新时代”主题文章。“十年”虽一晃而过,却是人生的一段重要旅程,我们褪去了一身稚嫩,内心修得淡然、成熟。这成长的背后是岁月的沉淀,是时光的磨砺。一半风尘仆仆,一半星辰大海,也许极尽琐碎,却浸满了美好期许,在内心深处映照着诗和远方。

不畏“山高路远”,心之所“望”是成长开始的地方,在这里画好“上升箭头”,点燃“鲜衣怒马少年时”的青春之火。十年成长历程,是白居易的“初入浯溪已十年,苍松翠柏隔遥天”,是王安石的“三叶素风门阀在,十年陈迹履綦销”,也是黄庭坚的“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十年之前的我,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一般,心里装着各种想法,在十五六岁的年纪里,充满着对社会的考量,充满着对生活的向往,也充满着对梦想的酝酿。犹记那个时代的中学生活,丰富多彩之余又见社会的几经变迁。听着“大学生徐本禹”的故事渐渐长大,这位“老乡”的精神价值,点燃了我的青春之火,让我在“骄阳似火”的青春期多了一份期许。2012年,新一代领导集体开始带领全国人民“战天斗地”,在基本小康的奋斗中谋富裕,在为民服务的初心中谋幸福,基层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山高路远,身行水长。”当初那个少年,如初升的朝阳一样在不断积聚着能量,等待着那一刻,期待着把光和热洒满大地。

登高“极目望远”,心之所“向”是梦想开始的地方,在这里画好“前进箭头”,砥砺“曾许人间第一流”的青春之志。2017年,我考入大学,在这个“舞台”开始了最有意义的生活;也是在2017年,我们党和国家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宣布我们国家进入新时代;也正是在这一年,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冀能够将自己的微薄力量增添到“为民服务”的这个大队伍中来。根据大学专业特色,大学四年来我和工作室调研团队深入省内十余个“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红色发展”等特色的乡村开展基层调研,对新时代国家社会的巨大变迁和跨越发展深感钦佩。正如新时代“挑山工”精神一样,广大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正在以“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不断助推基层各项事业发展。在基层的调研时光里,我看到了“乡贤”返乡促进乡村发展的典型,看到了“领头雁”带领村民致富的案例,看到了基层党组织带领乡村发展的满满活力,这一件件调研实例更加坚定了我投身基层建设的信念!

谨记“任重道远”,心之所“往”是价值开始的地方,在这里画好“循环箭头”,唱响“不负韶华行且知”的青春之歌。《曾子仕于莒》中有言:“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这充分表达了“越是任重道远,就越要有不择地而息的精神,与时俱进,不断前行”的精神价值,这也是给予我们广大青年学生党员的殷切嘱托。大学毕业后,我应“选调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政策来到了基层,在这里开始了最有意义的时光。在基层这个“大舞台”,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来到这里,将自己的青春价值践行到“田间地头”,也让我更加认识到基层发展必须建好“人才蓄水池”的重要意义。今年,是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的盛典时刻,也是我在基层工作的第二个年头,所获所感,尽是成长。如今,基层的“模样”相较之前大有变化:在这里,有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有勤恳朴实的人民群众,有党建引领的乡村产业,有催人奋进的发展事业……一片乡村发展欣欣向荣之前景。谨记任重道远,我也会在这里唱响“不负韶华行且知”的青春赞歌!

“生活本就该有些阳光,还要有一些花朵。”细数这十年追梦历程的美好,是在基层的热土上永远不乏青春的模样,在人来人往中却始终热泪盈眶,在服务人民群众的道路上用“心”让青春与基层满怀相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2
下一篇 2022-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