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重见 依旧秀色

四川省合江县审计局选调生 向金霞

十年前的现在,我在做什么?当看到“我们这十年 圆梦新时代”的词条,我惊觉,我竟从未认真回头看过。

“你是遥遥的路 山野大雾里的灯”

十年前的今天,2012年9月26日。彼时,我在县城读高二,分科后的第一学期,我从未分科时的九门课程中解脱,得以喘息。高中的生活,充实却迷茫。一个略显愚钝的农家子弟,带着亲人的期许、老师的教导、被落下的恐惧,踉踉跄跄地向前。高考结束,我成了家里第一个大学生,“跃过农门”,北上求学。大三,2016年,“双非”院校的我在向考研成功的师姐们取经之后,开始备战考研。从樱花盛开的初春到滴水成冰的严冬,与朋友们相伴共战,最终圆梦,进入一所双一流高校读研。而在那期间,每每想“摆烂”“躺平”之际,脑海中常常浮现多年前父亲孤身向北,艰辛谋生养活一家人的身影,耳畔是他的不厌其烦“读书,起来读书”。因为他没有好好读书,吃尽了生活的苦,所以让我好好读书,想让我不要吃那么多苦。这一段,我走的是和千千万万从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一样的路,走了很远,父亲,则是山路上的那盏明灯。

“你是岁月长河 星火燃起的天空”

读研三年,是“长见识”的三年。三年里,我渐渐形成成熟的价值观,看事不再片面,不再“愤青”,不再自卑,逐渐坦然。交到挚友,意识到,优秀正直、积极向上、善解人意的朋友可以给人带来持续的快乐;成为一名实习生,知晓走入社会要“自立担当”;坚定信念,历经波折,终成一名“共产党员”,对着党旗庄严起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此时,脱贫攻坚正如火如荼地在乡村进行。不久后,2019年12月,新冠疫情暴发。看到那些担负风险的医务人员逆行向前,看到基层工作人员不眠不休……我决定了未来的就业方向,到基层去,到能做很多事的地方去。我与挚友一起参加考试,我回四川老家,她回甘肃老家,我们都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三年间,是老师、是挚友、是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人,仿佛点点星光,汇聚成前行的一道银河。

“愿不枉 愿勇往”

2020年7月,我回到家乡。从这里出发,又回到这里,可能这就是命运的机缘。从办公室的打杂工作开始,出差审计,脱贫攻坚,下村任职,上挂学习,从一名什么都不懂的职场新人到工作上独当一面,有走得不稳的时候,但一路上皆是坚定。坚定来自对工作的认同,在疫情值守的卡口,社区居民怕我热,推出风扇端出板凳让我乘凉,他们的体贴,肯定了我的工作价值;来自少年的信任,是一名我联系的脱贫户家在读书的孩子,我曾经协助他申请栋梁工程奖学金;来自入户走访时,群众认为的可靠。怀思枕上,十年历历。十年很长,已然占据我生命一小半,十年间我历经求学、求职、入职,经历山乡巨变,读高中的县城已然不再是原先的模样,飞燕式设计的长江公路大桥轻盈灵动,结束了两岸群众摆渡过江的历史;一年一度的荔枝节创新不断,无人机表演令人惊叹,火红的荔枝点燃荔城人民的热情……十年很短,流水十年,依旧相逢。再见家乡,希望家乡能够好一点、再好一点的热爱没有变,想为家乡做点事情的信念没有变,愿未来的日子,在基层沃野,勇往直前,不枉此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8
下一篇 2022-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