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这十年:人生如山 群星照我

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委组织部 李敏

近日,先锋文汇栏目以“我们这十年 圆梦新时代”为主题,邀请广大党员干部分享在追梦圆梦的十年间里的沧海桑田、得失收获。回首过去十年,因为青春年少、履历单薄,十年已占了我人生的近半数。遥忆过往十年追梦路,目送着山上山下的烟云幻灭、朝云暮雨,正是在群山环抱、山重水复中不断前行,正是无数如星光一般的闪光点、难忘事的光标指引,才能在内照回顾,警勉自省中一路奋进,上下求索。

十年翻山越岭,乡村到城镇,坚守的是“十年踪迹十年心”的赤子心诚。我于农村长大,幼时,对群山总有一种天然的敬畏,山高林密,乡野传说更为故乡的山披上了一层神秘面纱。为求学,常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中独自前行。在书本上,才了解到,原来山的那边还有山,路的尽头还是路。十年前,为了让我接受更好的教育,父母拿出为数不多的积蓄在城市置业安家,我也正式从大山深处踏入城镇。正值党的十八大开局起步之年,家乡建设方兴未艾,声声机器轰鸣,座座高楼大厦。少年人的茫然、迷惘、好奇、求知始终与我如影随形。中学六年,读了许多书,行过许多路,飞雪连天、笑书神侠,书中的碧水青山、浮尘飞剑总让我心驰神往,虽做不到常读常新,但总有零星点点的吉光片羽滋养着我,也正是那时,心头那份“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逐渐生根。十年的翻山越岭,见证了一位农村子弟的赤子心诚。

十年山高水阔,相遇又离别,回望的是“江湖夜雨十年灯”的无悔追寻。追梦路上,充满着相遇和离别。十年前,妹妹随着时代的大潮出生,父亲常忙于生意工作,母亲除操持家务外还需照顾菜地田园。长兄如父,年幼的我自然而然承担起照顾妹妹的部分责任,啼哭时横抱、熟睡时添衣。青山环抱处,暮色炊烟里,一张藤编的婴儿车后,总有一个和婴儿车同高的少年,兄妹二人绕着渐渐老去的村庄,转了一圈又一圈。如今,妹妹正如十年前的我一般走入初中校园,家族中的后辈也愈发多了起来,我从兄长渐渐成为叔伯,犹如一场时代的接力赛。只是在这济济薪火背后,一些人影摇曳熄灭,袁隆平先生化身成种子深埋稻田,南仁东院士屹立山巅遥望星河,吴孟超、黄文秀……一个个画圈的名字、一张张黑白的照片,无数国家栋梁悄无声息地归藏在了远方的青山里,从此远隔山高水远、山重水复,再不复相见。十年追梦路,在无数次相遇和离别中,如何在有限的时间中,留下无愧于时代的功业,于我而言,成了一场长久的修行与考验。

十年登山涉水,故乡至他乡,体现的是“十年辛苦磨一剑”的精诚砥砺。高中毕业后,我第一次坐上离家的列车,历经颠簸,辗转求学路。自我之前,家族中从未有大学生,一个自小城市来的少年人,受助于国家资助政策,得以登临书山,窥看高等学府的全貌。大学四年,犹如在书山小路勤恳攀登,默默耕耘。在登山路上,遇见了携手一生的伴侣,我们在人生高山中相互扶持依偎,她犹如遥挂于星河的群星,指引着我一路向上。如果说中学六年是一场于山路百转中的艰苦磨砺,大学四年便是我于山涧草坪的放声高歌。临近毕业,站在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口,经过深思熟虑,最终在故乡的青山面前,许下“埋骨何须桑梓地,人间无处不青山”的宏伟志向。辞别故乡的山山水水,告别家乡的父母亲朋,从袁河江畔来到鄱湖之滨成为一名基层组工干部,将十年前的那份家国情怀深种于基层的广袤天地,也将自己未来几十年的人生价值交予组织,在党的带领下坚定不移地在社会主义新征程中阔步向前。

十年匆匆,恍然一梦,如今,外公的摩托车依然行驶在故乡故土,只是那条乡间小道已变得一马平川,在车上紧紧搂着外公的腰一路颠簸的也没了少年,只剩下晚霞、烟云和岁月。识海拾珠、忆海勾沉,总有星星点点指引着我、照耀着我、激励着我,在未来的漫长余生中,我想以初心为笔、实干成墨、担当做砚,在一笔一划、一点一滴、一研一磨中答好这张常读常新、常思常念的时代之卷,用心用情,走好未来的岁岁年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3
下一篇 2022-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