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乡村和她的儿女们的圆梦十年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投资促进局 高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十年,是祖国发展日新月异的十年,是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十年,也是我的家乡和她的儿女们圆梦的十年。

崎路变通途,求知求学梦。十年前,我从镇上的初中进入区里的高中学习。从村里出发,在乡村小路跋涉一个多小时到镇上,再搭乘客车,在县级公路摇晃近两个小时到区里的客运中心。几十公里的路程,往返就得耗去小一天。现在,村里修好了到镇上的公路,镇上到区里的三环高速也开通了,只需一个小时,就能从村里到市区。越来越多的村里孩子,怀抱着求知求学的渴望,通过努力学习考上高中,最后圆梦大学。大人们说,“多亏政府修的路,家里的娃娃上学方便了,学习也更有劲头了。”

惠农落实处,共同富裕梦。十年前,村里的青年一代大多出去务工,留守的尽是老年人和孩子。靠着土地谋生,时节不好,就得发愁全家的口粮;老天爷争气,又得想着怎么把地里的粮食收回家。现在,随着乡村振兴不断推进,各种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农技站将国家优选的种子送到村里,农技专家时常走村入户教授科学种粮知识;每逢收获季节,村里都会组织专门的收割机入村,以前花费半个月才能收回家的谷子,如今只需一天就整整齐齐地装在麻袋里,通过公路从地里运回家;村里因地制宜发展起花椒种植,吸引了不少青年人回到家乡……村里人气足了,村民荷包鼓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争相夸奖着惠农政策好、共同富裕好。

网络进乡村,接轨世界梦。十年前,村里手机普及率低,大多数家庭只有一台座机电话,通信基站少、信号差,和外面的联络极不方便。党的十八大以来,互联网基础设施快速在村里铺开,光纤、基站将闭塞的村落和外界联通。村民购买智能手机有优惠活动,接入宽带的家庭越来越多。爷爷奶奶在儿子女儿、孙子孙女的指导下,戴上老花镜,学习使用智能手机这个新鲜物件。打开手机连上网,不仅能和在外工作、学习的亲人打电话、聊语音、开视频,还能实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路上乡亲们偶遇,除了村里的大事小事,也能聊聊国家新政策、国际大新闻。大家都说,“没想到,咱村里也实现了足不出户、接轨世界的梦想。”

十年的时间,一个小乡村,完善了基础设施,做优了农业,发展了产业;她的儿女们,富裕了物质,充实了头脑,生活有滋有味。在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的下一个十年,他们的圆梦征程,未完待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3
下一篇 2022-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