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恋一座城 安一个家 成一番事业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民政局 徐洋宁

“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惊艳了时光的话语,道出了我心之所向。与一人相爱,选一座城市,赏一世风景,度一生年华,人生的完满,不过如此。

十年前,刚毕业的我,向往大城市的繁华和机遇,但最终却和爱人一同选择了文登这座心仪之城,在此扎根,播种梦想。这个山水如画、风光旖旎的滨海小城,这个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进士之乡、这个学养深厚、历史积淀的文化之都,像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镶嵌在美丽的胶东半岛上,这一切的一切,深深地吸引着我们。在共产党的领航下,在新时代的号角声中,作为威海的一分子,文登借助构建大威海格局的有利时机,高歌猛进,砥砺前行,十年的时间里,我跟随着它的脚步,目睹了这点点滴滴的变化,也改变了我的生活。

我的口味变“刁”了。有人说:“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味蕾”,这句话,我百分百同意。初到文登的时候,一有空闲,他就会骑着一辆小摩托,带着我,穿梭于文登的大街小巷,寻找各色美食。鲜香美味的特色海鲜、皮薄馅多的文登包子、肉质嫩滑的鲅鱼饺子、金光灿灿的咸鱼粑粑……一份份美食,色味俱佳、香气扑鼻,真叫人垂涎三尺、胃口大开。当食物滑入口中,美妙的滋味弥漫开来,像在舌尖儿上跳舞,挑逗着你的味觉,顺着喉咙,征服了你的胃,身体的每个细胞都透着一份舒坦,幸福满满!经济发展,人们对美食的期待越来越高,文登的饮食文化也日益丰富,不断更新。如今的文登,美食林立,品种繁多,推陈出新,佳肴辈出,阡陌交织的道路,四通八达的交通,带来异域风味的同时,也带着你去寻找远方的珍馐美馔!喜欢哪里,就会喜欢吃哪里的菜。如今的我们,开着小轿车,继续寻找着下一份美食。

我的居所变“强”了。有人说:“家是在一座城市立足的开始”,这句话,我感触颇深,家是异乡人在一座城市找到归属的安身之所。刚到文登的时候,我和爱人分别住在单位的宿舍,空间狭小,条件简陋,夏天热似蒸笼,冬天冷如冰窖,厕所脏乱差,洗澡需要抢,晾衣全阴干,偷盗时发生,这种状况让人感觉“身如柳絮随风飘,心似浮萍逐水流”,在这座城市,我们无根无蒂,无处落脚。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旋即登场,缥缈美伦。望着如繁星点点的万家灯火,我不禁心生悲叹:“那些温暖的灯,何时才有一盏是属于我的?”如今的我们,经过多年的打拼,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房屋宽敞明亮,南北通透,屋前一潭湖水,微风吹过,波光粼粼,美不胜收。坐在窗明几净、温馨舒适的家中,静享现世安稳,岁月静好,心不再漂泊。家在,情在,曾经陌生的城市会渐渐变得亲切,家让城市走近你,也让你走近城市。

我的事业变“美”了。有人说:“能够给你事业机会的城市,才是最好的城市”,这句话,我深以为然。刚来文登的时候,找工作并不顺利,四处碰壁,也曾心灰意冷,也曾放弃文登,去别处寻找机会,兜兜转转,几经波折,最终还是回到文登,与民政结缘,成为了一名民政人。第一次走进民政局,清雅怡人的办公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干净洁白的墙面,整齐摆放的桌椅,清爽洁净的地面,处处彰显着温暖又严谨的民政氛围。听局里的老同志讲,“以前的民政局,办公条件哪有这么好?是我们赶上了发展的好时代”。良好的办公环境更加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每个人都认真学习,努力奋进,开拓思路,创新方法,积极开展社会救助、公益慈善、社区建设、养老服务等各项工作,从方方面面保障社会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努力践行“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在这个积极上进的大家庭中,我会以“诚心乐作百姓事,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勉励自己,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做好群众的热心人、贴心人和暖心人。

看着文登日新月异的变化,我的内心骄傲而满足。新时代已经来临,新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用努力去拥抱更美好的明天。而我也会一直在这里,在以后的漫长时光里,见证更美的文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9-30
下一篇 2022-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