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如烟 那人那山那城之变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 张凤梅

近日,共产党员网推出“我们这十年 圆梦新时代”征集活动,分享心中最闪亮的圆梦故事、记录这十年最难忘的身边变化。十年如烟,变化无限,“数”联万物、“路”通千里、“业”兴百户……拉近人们美好向往与现实生活的距离,让我们不断圆梦新时代,憧憬新征程,展望新未来。

十年如烟,那人,从“千里共婵娟”到“网络一线牵”,团聚不限“今年”“明年”。“奶奶,爸妈今年过年回来吗?”“来不了,明年回。”十年前,在没有网络、智能机的日子里,春节是一家人的“年会”。2018年国家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后,村里的网络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开展。两年后,网跨千里,村中有“数”,“宽带通信网”“移动互联网”成功“进村入户”,爷爷奶奶连上了自家WIFI,微信视频通话成为主要联络方式,抖音互关、视频互赞是日常交流。一根根细细的网线,联结了时间和空间,连起了城市和农村,贯通了党心和民意,圆了家人“团聚梦”,解了农民“闲时忧”,紧了党群“同心结”。

十年如烟,那山,从“崎岖小径行”到“万里多坦途”,致富不再“漫长”“遥远”。走过最远最难的路,莫过于从奶奶家到十几公里外的赶集地,背着背篓、粮食,跟着家人、乡邻,沿着土路、石路,翻山越岭、蹚水过河,弯来绕去地走三四个小时,才能换来盐巴、白糖、菜种子等用品。2017年,水泥路实现“村村通”“组组通”,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对面山坡上、远处石崖边。“崎岖小径行”成往事,“万里多坦途”变现实,从赶集一次走一天到驱车往返不到1小时。奶奶育的肥猪不愁没人买,村民的农副产品也销往了城里。如今回乡之路是沥青路、风景路、致富路,一条条整洁的公路连通了村寨,见证了村容村貌的变迁改善,也串起了“乡村振兴”。

十年如烟,那城,从“村外少人家”到“参差十万户”,发展不甘“静默”“无言”。2006年的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中心区域小,街道窄且脏乱差,我家所在的城北片区还是未开发的农村,且“村外少人家”,主要靠黄土路连接每一户。2015年后,小县城大变样,城北片区迅速发展,常住人口超过十万,柏油路朝四面八方延伸,商品房不断涌现,纺织、食品加工、服装等产业入驻“经济开发区”,医院、公园、商场、银行等公共设施逐渐完善。夜晚繁星满天,一户户温暖的灯光,与川流不息的车灯交相辉映,与来来往往的人群相映成趣,展现着这座小城的生机与活力。“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幸福宜居小城奋力发展,立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十年如烟,世事变换。那人,从“异地分隔愁难诉”到“隔屏对幕两相欢”,家人团聚打破时空阻隔。那山,从“天堑连空遮不断”到“归去青山是坦途”,致富之路不再艰辛遥远。那城,从“时难年荒世业空”到“人气旺盛日兴隆”,美好宜居之地就在身边。让我们勠力同心圆梦新时代、憧憬新征程、展望新未来,答好“新考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1
下一篇 2022-09-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