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四堂课”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和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是党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取得的重大成果,更是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理论创新。

从“紧跟核心,坚定前行”的思政课中,筑牢信仰之基。理念是实践的先导,理念科学,发展才能蹄疾步稳。高擎理想的旗帜,才能坚定前行的脚步;燃烧信念的火炬,才能充满奋斗的激情。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党的鲜明品格和独特优势,是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高举理想信念伟大旗帜,始终做到政治同心、行动同步,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航船行稳致远、驶向远方。

从“奋楫争先,勇立潮头”的实践课中锤炼担当之责。坚持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磴口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谋划开展工作。在理论学习中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站位,在深入实践中锤炼本领和工作能力,坚守为民情怀,以奋进的姿态躬身实践,以攻坚克难的精神破解难题,用实际行动将奋斗力量点亮,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局面。

 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必修课中,砥砺斗争之志。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铿锵有力,深刻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仅意味着战略之新、任务之新,也意味着问题之新、挑战之新,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是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拿出决心、信心、恒心,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从“鞠躬尽瘁,无愧人民”的民生课中,坚守为民之业。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为了人民,也要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依靠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念兹在兹的是人民,思虑最多的是人民。开展群众工作,要有真心,持恒心,办实事。要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持实干兴国、实绩惠民,以民心为导向、以民心为标尺、以民心为动力,认真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切实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着力考准考实干部素质,保证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磴口县委组织部 魏竹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136.html

(0)
上一篇 2023-07-02
下一篇 2023-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