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党纪学习教育中的“加减乘除”

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有力抓手,要做好党纪学习教育中的“加减乘除”,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确保党纪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树立“加法”思维,在教育力度上善做“加法”加强党纪学习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统筹组织部门、纪检监察、宣传部门教育力量和教育方法,对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逐章逐条学、联系实际学,使学习党纪的过程成为增强纪律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注重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拓展宣传渠道和覆盖面,对违反党纪的行为进行曝光和批评,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和监督合力。对在学习教育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不到位的情况,要严肃问责追责。对违反党纪的行为要依纪依规进行处理,对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要进行严肃问责,切实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树立“减法”思维,在推进教育中细做“减法”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检验党纪学习教育的成果够不够看,关键在于整改整治得实不实,是否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从群众的实际感受出发,由群众来评判,而不是简简单单地写在“纸张”上的成果、挂在“嘴巴”上的成效。要在党纪学习教育中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减负的重要要求,自觉在党纪学习教育开展的过程中将纠治和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精准科学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找准着力点和发力点,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不搞“一刀切”,防止上下一般粗,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翻新,避免“只开花不结果”的“花式”动作。

 树立“乘法”思维,在结合融合上精做“乘法”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不能搞“两张皮”,必须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积极发挥警示教育“乘数效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检视、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大案例通报曝光力度,起到通报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要在强化工作态势上乘势而为,狠抓检视整改,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把学习贯彻《条例》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把根源挖深挖透,扎扎实实抓好整改。

树立“除法”思维,在根除问题上巧做“除法”整治整改不能“一阵风”,要坚持把整治整改作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的“助力器、清醒剂、动力源”,扎实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系统梳理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对能马上解决的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切实做到问题不根除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着力破解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让老百姓对集中教育效果可感可及、可盼可期。同时要注意把握政策策略,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磴口县委组织部 魏竹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2752.html

(0)
上一篇 2024-04-12
下一篇 2024-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