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千万工程”中读懂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讲话内容与习近平总书记部署的浙江“千万工程”理念相辅相成,都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赋予了更加重要的使命意义。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新时代十年来,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从山水林田湖草沙,到绿色低碳系统性变革,书写出了一份中国生态建设“绿色答卷”。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千万工程”的显著成效便是习近平生态文明理念实践的最好证明。浙江农村人居环境走在全国前列,成为首个通过国家生态省验收的省份,森林覆盖率的大幅提升……,这一切都彰显着生态文明建设对浙江的巨大改变,也映证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道路是人民之选、历史之选、时代之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刻揭示了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发展规律,据统计我国已实施部署51个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累计完成治理面积8000万亩。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浙江“千万工程”从一开始便将村庄整治与绿色生态家园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步推进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贯穿施治全过程。以整治环境“脏乱差”为先手棋,全面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在二十年间深刻重塑了浙江乡村的生态面貌、产业结构以及治理方式等,为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创造了成功示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管子·立政》中说“山泽救于火,草木植成,国之富也”,遵循自然规律,合理利用自然对于人类的价值,《管子》将生态环境保护摆在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浙江省在实施“千万工程”过程中,全面推行乡村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村庄整治与村庄发展相结合,在改善村容村貌的过程中积极开发乡村特色优质资源、发展绿色经济,走出了一条迈向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康庄大道,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提供了具有重要治理价值和实践意义的中国“经验”。

磴口县委组织部 魏竹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573.html

(0)
上一篇 2023-07-24
下一篇 2023-07-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