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赋能乡村人才振兴

6月8日,全省驻村帮扶工作总结表彰暨动员部署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徐麟在批示中指出,两年多来,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真蹲实驻、真帮实扶,为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要进一步组织好驻村帮扶工作,选派更多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一线接受历练,增长才干,努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积极适应形势任务的新变化,认清工作职责,明晰开展驻村帮扶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一宣六帮”工作职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和城市相比起来,农村的各类设施条件都相对艰苦,这就导致了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去农村就业创业,所以留住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首要问题。

多方兼顾,精准识别人才。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源头活水”,要及时为乡村注入人才活水,一方面不能忽视乡村本土的“土专家”“土秀才”,要充分发挥他们熟悉乡村环境、生产经验丰富的优势,适当实施奖优鼓励的政策,鼓励他们带头致富,让曾经“走出去”的乡土人才“走回来”。另一方面,要加强“外部引才”,搭好高校引才、校企合作、院所订单、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舞台”,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能人和科技人才到乡村工作和创业,着力把现代化农业等专业人才充实到乡村振兴一线,立足所需、招才引智,让城市中的人才“活水”汇集乡村。对于本土人才中是党员的,积极引导多发扬模范精神,带头为村集体谋划出策,找路子找方法;对于不是党员的,按程序要求发展,强化党员队伍,壮大乡村振兴力量。一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但一群人的力量是有足够影响力的,汇聚的一批本土人才队伍,必将立足村情,从本土自然资源优势出发,推动村寨特色化建设,走出“独一无二”的乡村振兴道路。

强化“留”的力度,不断吸引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关键是增强各类人才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让人才有“回家”的归属感。因此,要通过提供亲情式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关心及时送到。建立健全人才安居保障机制,高标准建设人才公寓,为人才提供高品质居住环境,不断提升对高层次人才的吸纳能力。把人才安居工程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细,从“一张床”到“一间房”再到“一套房”,让人才既能“引得来”还能“留得下”,让更多“土专家”“田博士”暖心归乡,真正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同时,将人才平时考核与职称评审、选树评优、科研项目等挂钩,强化正向激励作用,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36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135.html

(0)
上一篇 2023-07-02
下一篇 2023-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