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现代青年干部的基本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广大青年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中的中坚力量,应紧跟时代脚步,深化认识,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当仁不让的志气、披荆斩棘的锐气投身于现代化征程中,练就一身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功。

先练眼,懂察言观色,能明察秋毫。观察是一种有目的、计划、持久的知觉行动,能让我们善于区分事物细微差异,快速发现事物重要特征。善于观察是确保工作成效的关键,带着目的看问题才能“入木三分”,带着结果思过程才能“恰中要害”。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善于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学会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见微知著地看清新时代下的现代化理论,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思想内涵,切实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清醒认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同时既要看清时代大势,也要看懂发展现状,结合根植于本土的细枝末节,深学细研,不局限于事物本身,能开创性发展性想问题、谋思路、找方法。

再练耳,懂捕风捉影,能耳听八方。“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青年干部要学会倾听基层的声音,我们很早就确立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实干的先决条件是了解实情,倾听可以使问题更好地呈现出来,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基层的实情就是群众的声音,只有倾听基层的声音,才能了解群众的难处,解决群众的问题。声音怎么听?关键在深入和细致,最基层的声音细若蚊蝇,但最能反映时代现状,要学会重视细语、耳听心受,也要懂得仔细辨别、分清皂白,听清最底层的呼唤与需求,打开群众的“话匣子”,解决群众的“槽点”,让批评为改进导航,让抱怨成为发展的方向。

后练腿,懂脚踏实地,能举步生风。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做规划,搞制度,推动规划重在落实。一份部署,九分落实,中国的现代化是干出来的,青年干部的任务永远在路上。工作推进的快慢,群众反映的好坏,经济发展的增减都在于行,只有脚步不停,才能渐入佳境。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广大青年干部要敢为人先、勇挑重担,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在脚踏实地中勇敢作为,自觉投身到实干中去,走进基层一线,走进企业一线,走进田园一线,在躬身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困难,实事求是地踏足每一份工作、每一项任务、每一寸土地,用脚步丈量发展的距离,把脚印留在一线,参与中华崛起的进程,见证民族复兴的到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zc,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180.html

(5)
上一篇 2023-06-30
下一篇 2023-06-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