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体达用 体用贯通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内涵丰富,视野宏大,贯通古今,论述深刻,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彰显了明体用贯通的鲜明特征。

“体”与“用”是中国古代哲学的一对重要范畴。《荀子》有言:“万物同宇而异体,无宜而有用为人,数也。”唐代崔憬在《周易探元》说:“凡天地万物,皆有形质,就形质之中,有体有用。体者,即形质也;用者,即形质上之妙用也。”“明体达用”是北宋胡瑗提出的教育主张,意为要明白经义、通达政事。“体用贯通”是传统哲学对“体”“用”结合的一种智慧表达。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征,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实践性的高度统一,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

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鲜明的本体特征,突出表现为“两个结合”。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主席指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原创性理论贡献。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两个结合”的典范,从“魂脉”与“根脉”的高度彰显了这一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习主席强调:“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蕴含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又蕴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既厚实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底蕴,又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智慧,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在文化建设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逐步架构起以“九个坚持”“十四个强调”“七个着力”等为主体内容的习近平文化思想,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

习近平文化思想成于“体”而落于“用”,“体”彰显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性,“用”展现了这一思想的实践性。“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文化思想始终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明确指出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习主席指出:“提高包括广大劳动者在内的全民族文明素质,是民族发展的长远大计。”这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习主席强调:“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这要求我们强化文艺产品的高水平创作、高品质供给,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呈现给人民大众。“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华文明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文明的瑰宝。习主席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总结为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其中包容性与和平性体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宏阔的世界视野和博大的天下情怀。习主席从天下为公、天下大同的社会理想出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天人合一、万物并育的生态理念出发,提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倡议;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相处之道出发,提出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等方案,探索创立具有包容性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习近平文化思想体中有用、用中有体,“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体现了其辩证统一性,是本体论与方法论的高度统一、认识论与实践论的高度统一,反映了我们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持以理论的清醒笃实信仰的坚定、以思想的自觉引领行动的自觉。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鲜明特征,努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作者单位:海军军医大学)

来源: 中国军网

(0)
上一篇 2023-11-18
下一篇 2023-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