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革命携手行,焚膏继晷前路明

周恩来于《觉悟》创刊词中提到三词,“批判”、“互助”、“奋斗”。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此三词在漫漫历史长河中逾显智慧。其意在告诫吾侪青年当以不断“批判”自我以促集体进步,“互助”合作带动集体进步,以个人“奋斗”带动集体‘‘奋斗”,才能于时代潮流不被淹没,以坚定步伐踔力奋发。

独木唯有在森林中才能凸显其价值,森林唯有有独木的支撑才能汇聚成林,其二者缺一不可。树木如此,人亦如此。故人处集体中,应有“批判”之精神。唯有有勇于批判的勇气,善于辨证思考的思维,才能真正将“批判”精神化为己用,使集体之林常青。越王勾践敢于自我批判,卧薪尝胆,终创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奇迹。批判首先是自我批判,我们更应有接受集体批判的勇气。孙权劝学,吕蒙善于听从建议终创“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美谈,鲁肃之眼光开放,更启示于我们万事非一成不变,唯有持辨证态度看待事物,才会看到个体乃至集体的进步。故批判精神理应长存,辨证思考之品德理应实践于个人与集体。

个人无法脱离集体而存在,集体若无个人组成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常言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恰如此言,人与人之间应守望相助、合作共赢。从面对外敌入侵时的浴血奋战、筑起血脉长城,到工人积极接受新思想,创建组织,终于迎来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这是个人与个人的互助。倘若没有人民的勠力同心,百年后的中国何以焕发新颜?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物资救助,是“一带一路”的互利共赢,中国时刻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风雨同舟、兼济天下,这是集体与集体的互助。唯团结互助,集体才能如盆中焰火,愈发耀眼。若将自己置于集体之外,孤帆航行,有可能触礁船破,葬身大海。结对而行才能战胜千难万难,最终达到理想的彼岸。

个人能够在集体中学人之长,补己之短;集体的发展亦能够给予个人更多的机会。“向善向上,明理明志。”个体的奋斗能够助推集体的进步,集体的奋斗能够带动个体的积极性。王继才守岛三十余年,报国的信仰始终在他心中闪光,他以自我奋斗为指引,一批批的官兵以此前赴后继,边防将士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无名之辈终拨得云开。天眼的建造离不开科研团队的不懈努力,整个团队奋斗的氛围影响着科学家们在此旰食宵衣,终创震惊中外的奇迹。生在可为时代,当作有为青年。唯有以向上的集体为背后依靠、辅之以自我的不懈努力,吾侪青年才能够勇攀高峰,欲与天公试比高。

自我革命携手行,焚膏继晷前路明。正如习主席言:“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批判”以除糟粕、“互助”以促进步、“奋斗”以求向上。其三者缺一不可,便以此为道,待大鹏展翅、扶摇直上,奔赴漫漫亦灿灿的未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56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162.html

(0)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