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建设是现代治理的深刻革命

进入数字时代,数字化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实力的重要依据,成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动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既是促进数字化发展的必要步骤,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布局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是我国数字化发展的顶层设计。

当前,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全面提速期,为社会发展带来新的生命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形成数字治理的新格局,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数字政府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时间。我们要后来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决定了我国发展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实现“时空压缩”和“换道超车”的重要支撑力量就是数字化,要求“现代化建设、信息化先行”,发挥信息化数字化驱动引领作用,以信息化数字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数字政府建设是完善政府职能的有效抓手。政府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5G技术,可以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全天候在线政府,实现政务服务线上平台搭建、扩大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群体,有利于压缩政企互动、政社互动成本。通过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统筹推进政务服务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进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以数字化赋能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推动形成稳定的双循环经济发展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数字政府建设是满足人民期盼的客观需要。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型政府必须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公共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手段的全方位创新与变革。要立足需求侧,从群众和企业的角度来界定“一件事”、优化业务流,开展更接地气的系统功能设计,采用更加便捷的公共服务手段;要采用组合拳,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模式构建公平、普惠、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创新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治理更有效,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增强社会公众获得感,提高社会公众满意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才思敏锐松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533.html

(0)
上一篇 2023-09-16
下一篇 2023-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