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发力 强化数字政府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时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进入数字文明时代,一个国家的数字化发展水平成为衡量其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推进高质量数字政府建设,既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同时也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举措。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成为必然趋势,这既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基本要求,又是实现国家和社会有效治理的必然途径。以数字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数字政府建设质量与水平,建设智能高效数字政务和普惠便捷数字社会,对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要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我国数字政府建设的时间、路线、任务和改革方向做出了明确要求和统一部署。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数字政府建设各领域各环节,贯穿政府数字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全过程,确保数字政府建设正确方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政府需切实履行领导责任,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理顺数字政府建设体制机制,为高质量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坚强领导保障。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因此,要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摆出突出位置,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健全办事堵点发现解决机制,强化群众服务体验好办易办机制,健全平台支撑能力提升机制,完善数字效能提升保障机制,构建更加完善智慧的现代政府体系,更好激发数字经济活力,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打造良好数字发展生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纳入日常绩效考核体系,把工作中的相关表现及群众反馈情况和绩效考核挂钩,倒逼政府工作人员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要坚持提升数字治理能力。近年来,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进行数字政府建设,关键就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优化治理队伍水平。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和体制保障;打通中层梗阻,完善统筹协调机制;铸牢基层根基,以人民群众办事体验的提升不断夯实数字政府发展的民意底座。同时,对强化对参与数字政府建设的党员干部在数字治理能力方面的培训力度,不定期组织人员参与专业机构或高校的集中学习,或邀请数字建设方面的专家学者或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系列讲座。要将数字治理理念及能力纳入绩效考核,贯穿工作人员在数字政府建设的日常工作中所处理的各项工作和业务,并在季度或年度为单位进行专项考核。要明确运用新技术进行数字管理的制度规则,推进管理服务模式创新,全面提政府的经济调节能力、市场监管能力、社会管理能力、公共服务能力、生态环境保护能力,不断推动政府履职五大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雨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彬彬,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177.html

(0)
上一篇 2023-09-18
下一篇 2023-09-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