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同战斗 筑牢防线反诈骗

近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圆满落幕,而网络安全和反诈工作却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斗。要打赢这场战斗不仅仅要依靠相关企业的技术支持,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强化技防,用高科技搭建网络防火墙。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诈骗团伙的手段也是花样百出,防不胜防。例如伪基站诈骗、AI换脸诈骗等,令人不得不感叹一句:诈骗团伙有这脑子随便干点啥都能获得不菲的收入,在就非得捞偏门、走歪路呢?对此,相关部门和安全防护企业也是见招拆招,针锋相对。你有伪基站短信诈骗,我有诈骗信息拦截系统;你有AI换脸,我有检测鉴定平台……同时,随着我国对相关技术的使用监管越加完善,必然让诈骗手段越来越少,终至无路可走。

筑牢心防,不贪便宜戴好个人安全帽。纵观诈骗案卷,会发现令人疑惑的一点:部分诈骗手段非常拙劣,但当事人就好像被灌了“迷魂汤”似的,一个劲儿扑进骗子的怀抱。这些当事人往往是被“天上的馅饼”所砸中,错误的对天降大奖、刷单有礼、体验返现等活动信以为真,从而一步一步的落入骗子设下的圈套。这实际上是一种侥幸心理在作怪,此类案件骗子往往都会表示这次活动时间很短,过期不候,就是为了让人在短时间内做出不理智的决定。只要保持理性,遇到类似的事件不头脑发热,多问问身边人,多听听其他人的意见,就能避开此类事件。

补齐人防,线下联动织密诈骗屏蔽网。有这么一群忙碌的人,他们接打电话、分析研判、上门劝阻,时刻战斗在打击网路诈骗一线,这就是我们的反诈民警。通过大数据收集,筛选电话、短信、大额转账等可疑信息,并第一时间以电话、上门走访等形式联系疑似受骗人,进行现场反诈宣传,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崔二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283.html

(0)
上一篇 2023-09-24
下一篇 2023-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