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绿色公园和林荫道 共享绿色生活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工作历来都看得很重,在各地工作期间,都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工作来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植树造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绿色城市,共享绿色生活,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

随着世界环境形势愈发严峻,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绿色城市的概念也越来越重要。绿色城市,是指既强调生态平衡、保护自然,又注重人类健康和文化发展的城市建设。建设绿色公园和林荫绿道,不仅营造了绿色空间,改善了环境质量,还有助于大众身心健康。

建造绿色公园和林荫道有助于人们身体健康。超重、肥胖、高血压、糖尿病,普遍存在于人们的生活当中,城市公园和绿道提供了一个老少皆宜的锻炼身体的环境。城市公园里,可以有老大爷在下象棋,可以有练太极的大爷,有跳舞的,有遛娃的,有放风筝的,有打羽毛球的,有散步的……各种娱乐休闲活动丰富多彩,总有适合自己的那一款。在绿道上,可以骑行可以健走可以饭后百步走可以马拉松训练。下班后,有一个美丽的环境可以放松自己的心情,锻炼自己的身体,而不仅限于家里那一点点活动空间。有调查研究结果显示,经常有体育活动的人会比不经常的人们在医疗成本上少花很多钱。经常在城市公园活动的人会比其他人更不可能出现肥胖超重的症状;经常在城市公园活动的人更不常去看医生。

建造绿色公园和林荫道有助于人们心理健康。有大量证据证明户外活动和进入大自然与人的精神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人们在自然环境中运动时,比在健身房,会有更多好处,更能减轻焦虑和抑郁,提升幸福感。就算人们不经常在城市公园和绿道里运动,但是在钢筋混凝土的世界里经常看到这一片绿意盎然的环境,对心理健康也有着积极作用。

建造绿色公园和林荫道有助于居住环境健康。城市的气温会明显高于郊区的气温,这是城市热岛效应,就是因为缺少绿色植物的遮蔽和散热。高温对人的身体健康存在严重威胁。绿色公园和林荫道的树木可以净化空气和保护水资源,好处多多。

目前武汉建设的市内林荫路覆盖率已达88%,达到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已建成500多座口袋公园,居民们会在天气闷热的时候带孩子在公园里纳凉,已经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已感受到了身边生态环境实实在在的改善,建设绿色公园和林荫道,共享绿色生活。

(吕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946.html

(0)
上一篇 2023-09-26
下一篇 2023-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