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绿”成“金”勾勒美丽中国新画卷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生态文明建设于国于民意义重大,助推美丽中国建设是当前国之重任,我们这一代人要乘势而上,善作善成,勾勒生态文明新画卷。

尊重自然,凝聚共识,下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盘棋”。尊重自然,是人与自然相处应秉持的首要态度,它要求人对自然怀有敬畏之心、感恩之心、报恩之心,尊重自然界的存在及自我创造,绝不能凌驾在自然之上。尊重自然的关键在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观和自然观。工业革命以来,在人类中心主义的指引下,我们走上了文明与自然生态逐渐背离的发展道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新认识大自然,纠正方向,重新定位人与自然的关系。天人合一的自然观、道法自然的实践观、绿水青山的财富观、取用有度的生产观、系统整体的治理观都是中华民族博大的生态文化体系和生态智慧的重要内容,具有鲜明的中华文明生态基因和文明基因的烙印,也是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的逻辑延伸和现代转化。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从“四个自信”的角度出发,对中国历史和传统生态文化进行再研究,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中寻求不同于西方的认识自然、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优秀智慧,提炼出符合中国经验和中国理论。

顺应自然,筑牢底线,搭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通路”。顺应自然,是人与自然相处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关键在于人顺应自然的客观规律,按照自然规律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占有少,过去几十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给资源和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如今,中国要走和谐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寻求生存发展与生态环境和谐可持续的契合点,坚持推进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发展,最终达到人的生存发展与生态环境稳定和可持续的平衡。各地区要继续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积极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进一步深化,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让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保护自然,长效长治,打好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的“组合拳”。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保护自然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系统性和长期性的工程,其关键不仅在于修复人类以往种种过度开发活动对大自然带来的破坏,还在于减少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和自然界的干扰,促进人类生态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的有机联结和联通。要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确保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前提下,坚持系统性治理和自然恢复,最终维护好生态系统的持续性、稳定性。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统筹保护、治理和发展,努力达成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的良性循环大格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affein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498.html

(0)
上一篇 2024-03-27
下一篇 2024-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