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四个自信”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了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其中最重要的是“坚持自信自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也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揭示。回望过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而生生不息、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根本在于坚持了自信自立。在新征程上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自信自立是百年大党的宝贵经验。自信自立是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重要内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共产党人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这是自信自立的前提和基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开启了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然而,由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中国人民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苦苦寻找救国救民之路。在救亡图存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一个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党,是一个久经磨难、百折不挠的党,是一个千锤百炼、百炼成钢的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巨大优越性。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

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在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创造新辉煌的根本保证。

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道路问题关系党的使命宗旨,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只有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曼谷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849.html

(0)
上一篇 2023-10-16
下一篇 2023-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