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伟大建党精神破解“精神贫血”

贵州省安龙县委组织部 邹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字字珠玑,是中国共产党特质的生动写照,更是破解“精神贫血”的一剂高效良方。

下足“望闻问切”真功夫,戳中痛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鲜明提出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为我们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理应以身作则,定期进行“思想体检”作为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关键一招,“照镜子”“正衣冠”“三省吾身”作为对标对表、进而破解“精神贫血”的重要方法。工作中,当辅以“望闻问切”,从根本上找到与伟大建党精神的差距,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永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把准“对症下药”风向标,补齐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故,想要干事创业,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就要对照伟大建党精神,补齐短板,并将伟大建党精神作为破解“精神贫血”的良方。“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是不做“空谈家”的充分条件,故需善于从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领悟“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从一线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检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从抗洪救灾、疫情防控等工作中锻炼“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从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中筑牢“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筑牢“定期复查”防火墙,形成合力。伟大建党精神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故,我们不仅需要把“对照建党精神差缺补漏”作为有效破解“精神贫血”的重要方法,更需要将“定期复查”作为“防火墙”,确保破解“精神贫血”不“打折扣”。我们唯有将伟大建党精神学在日常、悟在日常、用在日常,常态化检查自身精神欠缺情况,才能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

精神是旗帜,精神是引领。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破解“精神贫血”,进而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