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养性,笃定前行

近日,网络直播红人因回怼“物价不贵,相反是网友工资未涨”言论引起巨大争议,并迅速登上热搜。事件发酵后该主播第一时间道歉,消费者却不再买账。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主播曾用真诚传递群众,使其产生信任,又因不当观点致其迅速脱粉。可见一旦“飘了”脱离本心,那便是自砸饭碗。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为政之道、修身之要的提醒犹在耳畔,青年干部也应以此为指南,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正心明道,谨言慎行。勤扫思想尘埃,常思贪嗔痴念,常破心中之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抱定理想“初心”,摒弃私欲杂念。“心有所戒,方能行有所界”,确保思想远离“生锈”,必须以足够的清醒作为前行路上的“润油剂”。网络大V浸润在名利场,思想逐渐被“腐蚀”,原本精打细算、追求高性价比是人之常情,却被不解质疑。远离欲望的羁绊,关键是守住初心,涵养淡泊名利的心态。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必须以理论武装自身,以理论补钙充电。有了坚定的理论作为行为支点,才能翘起理想信念的长板,才能“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总之,青年干部要谨言慎行,牢固树立底线,明白“红线”。切实守好世界观的“长城”,守护人生观的“守则”,守住价值观的“禁地”,守好勤政爱民、廉洁奉公的“生命线”。

深入了解“民心”厚植为民情怀。红船悠悠从湖心而来,载着人民对未来的希望,载着人民对安稳的盼望,载着人民对幸福的殷切驶向中国梦。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查其疾苦。青年干部要找准群众“视角”、顺着群众“视线”,了解民之需,看清民之盼、瞄准干之事,把握事之要,把为民服务做实做细,让“民之所忧”无影无踪,推动“民之所盼”落为实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人应始终心系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努力解决群众的“愁难急盼”。让群众扮演“裁判”,将“话筒”交给群众,以群众的满意度为标准,在实践中干出实绩,奋力书写新时代的担当答卷。

恪守廉洁“清心”,落实终身学习。清正廉洁,是从政之要、为官之本。历史上,公仪休拒鱼养廉,杨震慎独拒金,包拯“拒礼为开廉洁风”,于谦“清风两袖朝天去”,无不被人所称颂。今天,青年干部也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始终做到戒贪止欲、克己复礼,始终保持“财贿不以动其心”的品行,千万不能为欲所困,为欲左右。我们要做的就是常常以自省为“镜”,抵御诱惑、支撑信念、守住本心。原地踏步就是退步,笃定前行的唯一方法就是不断学习,不断扮演一线的“摔跤手”,不断强优势、补短板,提升综合素质,为民族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常思常新,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古训,做到守心拓路、敦行竞进。

奋进新征程,青年干部要保持秉持心无杂质的信念、昂扬向上的振奋,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在实干上下狠功夫,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在苦干上花大力气,修身前行,方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武汉市硚口区文化馆  李梦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93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041.html

(1)
上一篇 2023-10-25
下一篇 2023-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