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共产党人要有强烈的使命意识。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绝对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做好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习总书记强调“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进入新世纪在新的阶段我们党肩负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在前进的道路上即有重大的机遇和优势条件,也有崎岖的山路和艰难险阻,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始终要保持先进性,因为我们是连接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地基不牢,地动山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意义重大。

  • 加强党性提升,认真踏实学习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与生俱来的,锤炼党性修养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在持续不断的党性教育中形成、保持和增强。

加强党性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要牢记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缺失了它,就会让我们得软骨病,一蹶不振。不论以前、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我们的力量源泉。

加强党性必须始终加强理论学习。“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理论知识学习,让自己保持清醒头脑,多让自己的头脑“充充电”,面对错综复杂的环境,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武装自己,让自己攻克困难,取得辉煌的成绩。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我们要主动加强政治学习,认真学习党史和党章,努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在思想上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全身心投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更加坚定了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并且懂得了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清醒来源于稳固的理论基石。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永远保持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共产主义纯洁性和先进性。

  • 提高道德修养,全意为民服务

初心如炬,使命如磐。2020年9月,在湖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汝城县沙洲瑶族村,深情回顾“半条被子”的故事,动情地说:“共产党人自己有一条被子也会剪下半条给老百姓,这绝不是口号,不是做秀,我们就是这么做的。而且这种誓言,我们一直传承下来了。正是这样,老百姓才把共产党看成是自家的党、老百姓的党。”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既来自人民又有先进性,既保持先进又不失人民本色,共产党员就是这样一群既普通又不普通的中国人。时代在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变,本色永远不变。踊跃参加党支部组织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不仅要有坚定的党性修养,还要有高尚的品德,不断提升自己的品德修养。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比如在村里组织的党员志愿服务、防溺水、秸秆禁烧、清理渠道,带帽工程等活动中做好表率,并踊跃参加。

党员应当时刻心里记得群众,经常深入群众,时常联系群众。普通党员要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党员干部要经常抽出时间到网格屋场,耐心细心倾听群众的诉求和心声,帮助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将不能解决的问题收集反馈到村里,调解好邻里矛盾纠纷,争取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 敢于担当奉献,争做优秀党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勇毅担当,则无惧艰难险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任何事业都离不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只要共产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就能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打开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

爱岗敬业,严以律己,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始终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具备的优秀品质。《党章》中党员义务第三项明确定:“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这既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传承与发扬。

改革开放以来,西方腐朽思想不断涌入,自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逐渐抬头,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不知不觉中有所改变,信念缺失、道德滑坡、违法违纪案件屡见不鲜。党员干部也同样受不良思想的冲击,存在部分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不够,责任心不强,回避矛盾,逃避问题,对工作成效不关注;有的党员眼睛向上,做一点事情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上级不知道,有点成绩就到处宣扬,借此抬高自己;有的党员干工作缺乏大局意识,眼睛总是只看到自己;个别普通党员还存在好逸恶劳、贪图享受、精神懈意、无心进取,追求待遇、不讲奉献等问题。这些问题,实际上是对“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求的背弃。对共产党员来讲,如果心中没有党章意识,不履行甚至背弃党员义务,不但达不到“做合格党员”的要求,离踩踏纪律红线、受到纪律惩戒也就不远了。

党性提升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道德修养是共产党人坚定初心使命的定盘星,也是共产党人的“理学”;担当奉献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共产党人的必备品质,党员干部要做到做好以上三点,才能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沐雨凌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800.html

(0)
上一篇 2023-12-26
下一篇 2023-1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