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强信念,砥砺同心共奋斗 ——脚踏实地用心作为担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并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些重要论述对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具有重要意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锤炼心智能力,在逐梦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创造出美好蓝图。

全面塑形铸魂,让忠贞信仰宗旨更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红线”一端连接人民至上,一端紧扣民族复兴,无论是改天换地干革命,还是自力更生搞建设,抑或是识变应变谋发展,我们党能一以贯之把握和践行这条“红线”不松劲、不偏向,靠的就是固若磐石的信仰和一心向党的忠贞,青年干部要坚持不懈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信仰之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润泽初心。在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心系国之大者,让时代梦想立意更新。为何需要筑时代之梦?把青春之梦,融入时代大潮,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是当代青年实现理想价值的生动写实。青年正处于人生的起跑阶段,尽早立志,才能明确奔跑的方向,激发奋进的潜能。“我从小内心就比较笃定,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要做什么”,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缪峰从小用心钻研物理,高考时父母建议他报考医学院,他秉持热爱坚定的选择了南京大学物理学系(现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已在其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夫志,气之帅也”。对个人而言,不患才不及,而患志不立。早立志,还要立大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对于青年人来说,生活可以有丝竹清音,也当有黄钟大吕;可以追求身边的“小确幸”,也要有家国大情怀。把个人的“小目标”融入国家的“大蓝图”。

坚持勇毅前行,让实干担当养分更足。总书记强调:“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需要广大青年干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善作善成、狠抓落实。正所谓“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抓落实,既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也要有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通过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正是抓实工作的“金钥匙”。

青春不仅是意气风发的韶华时光,更意味着一种人生境界、一种生命价值、一种精神状态。青春的意义,在于生机希望和未来,永远朝气蓬勃,始终一往无前。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张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29488091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298.html

(0)
上一篇 2023-10-25
下一篇 2023-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