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回响 永远铭记

2023年10月25日16时,武汉市全城响起防空警报试鸣声。从2004年起,每年10月25日“武汉沦陷日”警报声响起,都在提醒我们勿忘历史,警钟长鸣。这是历史的回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对苦难历史的正视与铭记,对和平正义的坚守与承诺。

武汉当时报刊记载的“每遭空袭,血肉横飞,火灾四起,房屋倒塌,多少劳动人民家破人亡,惨不忍睹。”而在市民口中流传着的“有乡的回乡,无乡的借乡,借不到乡的,就只有跳江”,就是大武汉“有城无防”的真实写照。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如今硝烟已经散去,但曾经“有城无防”的耻辱历史我们绝不能忘,人民防空的安全意识我们必不能丢。

抗日战争中无数的的苦难,是中华民族心头的一道伤疤。伤口可以愈合,记忆不能湮灭。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怕打”也会挨打。踏上新的征程,更要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努力将爱国之志转化为强国之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告诉我们,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坚强的中华民族,既经历了侵略者陷入疯狂的人间地狱,也见证了新中国审判日本战犯的自豪与荣光。历史以这样的轮回烛照未来:正义不可战胜,人民不可战胜!历经磨难的中国人民,从历史中学到的不是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走和平发展之路的决心。新时代的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正与各国携手并肩,将会为变乱交织的世界带来更多稳定、温暖和希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NlIv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710.html

(0)
上一篇 2023-10-27
下一篇 2023-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