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奔赴建设完整社区

何谓“完整社区”?顾名思义,就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幼儿园、社区医院、老年服务站,到菜店、食堂、药店、理发店,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服务设施场所齐备完整。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张罗好过日子的“鸡毛蒜皮”,看似只是民生小事,却可以大大提升生活的便利度和幸福感。有关部门从顶层设计上推动完整社区建设,积极回应民之所盼,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践行。如何创建完整社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出发:

  • 完善升级基础设施。聚焦适老化、适儿化设施建设,完善社区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幼儿园、老年服务站等。其中,新建社区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集中布局、综合配建各类社区服务设施;既有社区可结合实际确定设施建设标准和形式,通过补建、购置、置换、租赁、改造等方式补齐短板。
  • 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梳理出社区老年人和儿童活动场地不足、观赏景观缺失、缺乏规范晾晒空间等问题,开展社区健身步道、社区运动场、儿童活动场地、晾晒场地、绿化景观等方面建设,并将逐步探索开展社区农场、社区美育活动等建设计划。
  • 推进智能社区建设。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推进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与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智能家庭终端互联互通和融合应用,提供一体化管理和服务,促进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发展。同时,建设便民惠民智慧生活服务圈,推进社区智能感知设施建设,提高社区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 健全长效治理机制。推进设计师进社区,引导居民全程参与完整社区建设。落实社区协商制度,涉及社区规模调整优化、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改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功能配置等重大事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城,所以盛民也。”完整社区建设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城护民,民爱城,在这样的“双向奔赴”中,城市和谐宜居的成色必将越来越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93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493.html

(0)
上一篇 2023-10-30
下一篇 2023-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