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乡村教育的发展直接关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以教育振兴作为基础和智力保障。为此,要着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健全家校共同育人机制。

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乡村教育的灵魂,没有乡村教师的坚守和素质的不断提升,振兴乡村教育的目标将难以实现。一方面要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完善“满岗”引进一批教育人才、“同工同酬”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采取校园招聘模式引进教育人政策,完善乡村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持续优化乡村教育队伍结构,有计划地招聘乡村中小学特岗教师补充教师队伍,落实“县管校聘”制度,促进教师合理流动,确保师资力量基本均衡。另一方面实施教师柔性的“退出”机制,对年龄偏高、不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通过专业考核、交流分流、转岗退出等方式进行优化配置。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意味着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当前推进的“双减”工作,实质是学生减负增质,课堂提质增效。要优化教学方式,积极探索有效的课堂方式,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互动式、探究式教学,营造开放式课堂、参与式课堂、自学式课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重视打造地方特色课程品牌,结合地区实际和学生需求开发特色课程资源,比如民族地区可以充分挖掘非遗资源,通过校园授课、开设兴趣班、设为课间操等形式,培养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此外还要大力完善教育评价体系,通过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式出台具有可操作性、可量化的评价办法,评审标准要突出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学生及教育教学成效质量等评价权重;通过教育行政领导蹲点管理、听课指导等措施,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定期通报、分析、整改,切实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健全家校共同育人机制。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农村地区家庭教育、家风薄弱等问题依然突出,家长对家庭教育重视不足、认识不够,过分依赖学校教育,不能在家中给孩子营造很好的学习环境,健全家庭、学校协同育人机制,共同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已迫在眉睫。 学校作为家校社培训的纽带,要发挥关键作用,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将家庭教育纳入中小学、幼儿园工作计划和教师业务培训,通过专家讲座、政策解读、案例解读、家校互访、送教上门等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帮助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建立健全教师家访机制,增强教师家访实效性,不断改进和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同时,强化宣传激励,定期收集整理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经验案例,向学生家长征集心得、经验,总结提炼经验做法进行推广,营造重视家庭教育良好氛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20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237.html

(0)
上一篇 2023-11-18
下一篇 2023-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